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在京发布 再现运河文化国粹非遗风采

2020-12-15 12:13:35 作者: 器乐剧《帆影

  十二月十一日,非遗跨界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编剧杨建业、导演李学熹、主演吴茜等主创团队和该剧主演到会此次发布会。该剧叙述姑苏昆班北上,在大运河上跌宕起伏的故事。《帆影弦歌万千重》是北京文明艺术基金二零一九年度赞助项目,也是2020北京大运河文明节非遗原创剧目展演著作。该剧将于二零二零年十二月25日在北京隆福剧场首演。

  在北京艺术基金的赞助和指导下,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演绎了江南姑苏昆腔班沿大运河北上进京扮演的故事,融爱情、亲情和文明家国情于一体,并将昆曲、箜篌、古琴以及与运河城市相关的民间舞蹈等非物质文明遗产元素有机融入其间,再现大运河两岸的文明与风情,一起也展示了我国南方文明向北方传运、融合的前史进程。

  发布会现场,闻名青年国乐演奏家吴茜,一起也是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构思、出品人和主演,展示了剧中古琴扮演片段。铮铮琴音,神韵悠长。伴随着夸姣的乐声,带人走进大运河万千长的文明带,从小桥流水的江南,到繁花似锦的京城,一路上展示了运河两岸灵动多彩的习俗画卷,以及那个年代的气味、特征与人文面貌。

  作为箜篌艺术非遗传承人,吴茜拿手将传统文明以最和蔼可亲的方法展示出来,在不知不觉中攫住观众,把他们拉回到夸姣的曩昔,似乎穿越时空,让传统文明的韵美在新年代悄然开放。剧中,吴茜扮演女主角苏媛,凭仗深沉的艺术见识,她将在舞台上呈现出一种与传统话剧不甚相同的一起质感,令人等待。

  “咱们经过舞台剧的方式来展示‘非遗’文明,也是将‘非遗’精力以人类的普世情感来演绎、传达咱们中华文明特有的文明内在。”吴茜在发布会上表明,“箜篌、昆腔、古琴等‘非遗’文明载体,一起具有朴素的质感、高雅的内在、空灵的意境,以及意境中所传达的余音绕梁、大音希声,还有那种传达给观众的柔美与坚韧,正是咱们主人公所具有的精力。”

  吴茜会集国古琴、古筝、箜篌等国乐器乐演奏、扮演于一身,她最大的愿望便是用一根根琴弦编写一曲曲夸姣的乐章,用手中的乐器凝集最具生命感染力的音乐之魂。而《帆影弦歌万千重》的理念也正是用我国器乐结合非物质文明遗产叙述我国故事。剧中引进很多非物质文明遗产,以运河为线,串联起南北方的昆歌、昆曲、劳作号子、箜篌、古琴、商羊舞等扮演方式,表现故事情节和其间包含的情感与精力。大运河作为国际文明遗产,与这些非物质文明遗产融为一体,彼此烘托,描绘勾勒出华夏文明灿烂耀眼的一面。

  据了解,二零一八年吴茜自导自演的我国首部器乐剧《韵魂弦梦》在北京成功扮演,受到了观众们的火热追捧,呈现一票难求的局面。这对传统文明扮演来说,是十分罕见的现象。两年后,为了回馈广阔酷爱传统文明的观众,吴茜带领团队又精心打造了器乐剧新作《帆影弦歌万千重》,这次以更走心的情绪、更专业的扮演、更精美的画面、更震慑的音效,带领观众穿越我国前史,领会运河之美。

  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编剧杨建业,长时间从事非物质文明遗产研究工作,并致力于传承传统文明。此次创造《帆影弦歌万千重》,杨建业以为颇有几分明代传奇小说的颜色,一起一则复原明代迁都故事,展示厚重前史,一则以大运河为头绪,将许多非物质文明遗产无形串联。“剧中人在大运河上演绎了一出既情意绵绵又回肠荡气,既有诗意江南又具北方豪情的动听故事。”

  导演李学熹在发布会上讲了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创造的初衷。“从主题上,咱们以运河精力为依托,经过非遗歌舞‘江南号子’‘山东号子’‘北京号子’将大运河流域‘非遗’串联,以劳作号子这种源自劳作公民的艺术方式,将大运河东西两岸、南北两头的公民高昂向上的日子状况与昆班进京相结合,表现中华民族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生生不息的进取精力。”他进一步表明,“《帆影弦歌万千重》这部剧,以主人公苏媛的思维生长为根据,经过运河上的见识与阅历,将‘运河’文明传达给观众;以苏媛为载体,经过主人公浪漫的情怀与坚韧的质量,将‘非遗’精力提高,以更具象的立体的人物形象来代言‘非遗’形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