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穷困潦倒也曾卖出上亿日元作品 村上隆在抖音谈艺术意义

2020-12-16 13:53:04 作者: 他曾穷困潦倒

  活泼在艺术一线将近30年,恐怕没有哪位今世艺术家能像村上隆这样,备受争议又傲立潮头。

  他曾穷困潦倒,靠过期的便利糊口,也卖出过上亿日元的著作,受路易威登等奢华品牌重视;他的画作极具个人风格,缤纷太阳花是标志之一,但其艺术创造又处于敏捷不断的改变中;商业与艺术、人气与孤单、误解与追捧都成为村上隆的一部分。

  十二月十二日14时,这位今世尖端艺术家在抖音独家首播,在个人账号@村上隆 的直播间里和网友们沟通艺术。此前,他已入驻抖音,参加“DOU艺方案”,通过渠道向更多人传递、同享艺术。

  “假如我们能爱上艺术,这是最好的了。”村上隆在直播中谈道。

  “我没有那么聪明”

  村上隆戴着一只黄色太阳花口罩,在十二日下午的直播间里出面。

  全球新冠疫情的继续,使得抗菌的口罩成为生活必需品。在村上隆看来,一般的口罩对人类而言是一种忍受,它其实能够和时髦的元素结合。起先,村上隆仅仅把通过规划的口罩送给朋友,但跟着交际网络的传达,现在画着太阳花的口罩现已卖出了2万多个。

  二零二零年,受疫情的影响,村上隆的公司面对破产。他没有颓靡,反而觉得这段时刻,对自己有着重要的含义。他愈加重视个人经历的体会,开端重新学习,在网络上共享烹饪的乌冬面、拉面,把儿时的玩具重做一遍…他以为,这是在创造一段关于这段前史的艺术。

  “我没有那么聪明,需求延长在艺术圈呈现的时刻。”抖音直播间里,村上隆坦言道,他重视营销、研讨艺术商场怎么运转,以完成一种艺术与商业间的平衡。

  谈到我国粉丝对其著作的喜欢,村上隆以为漫画绘画在某种含义上是一种通用言语平面规划,比较于西方用空间和立体呈现,平面的气味更契合亚洲受众的喜爱。

  直播中,蔡康永作为奥秘嘉宾呈现,向他发问“创造是否能够反抗年纪的压力?”村上隆回应道,跟着年纪的添加,感触到了身体在逐步老去。但常识、历练与经历在不断添加,他愈加享用和我们一同深度沟通艺术的韶光。

  这场村上隆在国内的独家首播,有近80万人次观看。“居然有同声传译黑科技,好高档!”为了给直播间里的观众更即时的体会,抖音采用了火山同传体系,凭借AI语音辨认和机器翻译技能,实时将日语语音转化为“中文+日语”双语字幕。

  被胖老鼠鼓励的人

  在艺术圈较为活泼的村上隆,曾失去过创造的志愿。

  一度,他每天在作业室做的,要么是将墙面涂白,要么是听任自己张狂看漫画。直到有一天,他在纽约的一个地铁站里,看到一群老鼠挤在旮旯,其间一只胖老鼠猖狂地踢开其他小老鼠,抢走了食物。这让他遭到了很大的影响,老鼠抢食的画面不断地提醒着他:只要成为胖老鼠,才能在国际艺术圈存活。

  他愈加勤勉,靠着一件件艺术著作,将自己推上国际艺术的舞台,并站稳脚跟。

  他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张狂作业,内行动上遵循着创业者的自律与勤勉,创意至高,功率至上。在日本,他睡在作业室的一个纸箱上,“像达摩相同一向待在作业室”,随时等候创意呈现。

  村上隆的成果,显着且耀眼。

  他与路易威登、范斯、六本木之丘、植村秀等企业展开品牌协作,与美国闻名音乐家坎耶・维斯特、法瑞尔·威廉姆斯等人的艺术沟通广为传达。多个国际闻名的展览场所都展出了他的著作,连巴黎的凡尔赛宫也留下过他的卡通著作痕迹。

  这位极端成功的艺术明星,影响力灵通各范畴文化名人,却有着一个创业者的焦灼与不安。作为企业经营者和艺术家,他承受着双份焦虑——每个月要给职工发工资,一同也必须在截止日期前交出艺术著作;他一方面教授着成功的 “秘籍”,一方面又以为自己还远非成功人士。在承受《Vogue Business》时,他期望我们对他的挣扎和苦楚发生共鸣,“我想和亚裔艺术家树立某种革新友谊。”

  无艺术,不成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