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送王船申遗成功 中国总数居首

2020-12-18 10:07:25 作者: 太极拳、送王

  记者从文明和旅游部得悉,北京时间十二月17日晚,我国独自申报的“太极拳”、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继续联络的典礼及相关实践”两个项目,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维护非物质文明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定经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明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明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明遗产名录(册),居世界第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维护非物质文明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5届常会于十二月14日至19日在线上举行。本届常会共评定57个国家申报的50个非物质文明遗产项目。

  据介绍,太极拳自17世纪中叶构成以来,代代传承,习练者遍及全国各地,并在海外有着广泛传达和传承。太极拳关于习练者的性别、年纪、体质、工作、民族没有约束,经过习练太极拳,人们在修身养性、强身健体的一起,也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明基因。“学拳懂事”,太极拳所包含的阴阳循环、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摄生观念,丰厚着人们对世界、天然和人体运转规则的认知;其松柔圆活与立身中正的基本要求,程门立雪、学拳不行不敬、不行狂、不行满等价值观念,耳濡目染地涵养着人们平缓、容纳、友善的心性。在进步人民群众健康认识、促进身心健康、推进听与人调和同处、增强社会凝聚力等方面,太极拳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送王船是广泛撒播于我国闽南区域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区域禳灾祈安的风俗活动。自15至17世纪构成以来,跟着“下南洋”和海上交易,逐渐从我国闽南区域传达到东南亚区域。送王船传递着人们对前辈走向海洋的前史回忆,表现了人与天然调和共处、尊重生命的理念,为推进容纳性社会发展供给了丰厚的文明对话资源;其承载的调查气候、潮汐、洋流等海洋常识和航海技术,是人们长时间海上出产日子才智的结晶。送王船被中马两国的相关社区视为一起遗产,是中华文明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达与融合的生动例子。

  文明和旅游部表明,活跃申报非物质文明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明遗产名录(册),是我国实行《维护非物质文明遗产条约》缔约国职责和责任的重要内容,也充分表现了我国日益进步的非物质文明遗产维护水平缓履约才能,对传承宏扬中华优异传统文明、显示中华民族立异发明生机、进步中华文明的世界影响力、促进民意相通和文明沟通互鉴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