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文扭转高校唯帽子倾向 具体详情是怎样的?

2020-12-18 14:59:42 作者: 教育部发文扭

  近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正确认识和标准运用高校人才称谓的若干定见》(点击左下角“阅览原文”检查)。《定见》着眼于加强党对人才作业的全面领导,着眼于“聚全国英才而用之”的作业战略,捉住人才点评变革的要害点,聚集“唯帽子”问题,引导正确认识和标准运用人才称谓,提高教育办理系统和办理才能现代化水平。

  随教育小微一同来看《定见》全文

  关于正确认识和标准运用高校人才称谓的若干定见

  为深化遵循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人才作业的重要论说,坚持新展开理念,饯别新年代党的安排路线,深化人才展开系统机制变革,执行《深化新年代教育点评变革总体方案》,树立正确人才观,推动人才高质量展开,推动人才称谓回归学术性、荣誉性实质,鼓舞和引导高校人才队伍据守初心使命、矢志爱国奉献、勇于立异发明,现就正确认识和标准运用高校人才称谓提出如下定见。

  1

  正确理解人才称谓内在。

  人才称谓是在人才方案或项目施行过程中给予人才的当选标识,是对人才阶段性学术效果、奉献和影响力的充分肯定,不是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也不是区分人才等级的标准,取得者不享有学术特权。颁发和运用人才称谓的意图是赋予人才荣誉、使命和职责,为广阔人才树立生长标杆,鼓舞和引导人才强化使命担任,为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方针、完成中华民族巨大复兴的我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奉献。

  2

  正确看待人才与人才称谓的联络。

  人才称谓取得者是优异人才的代表,是高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人才资源是榜首资源的理念,尊重人才、保护人才、相等看待各类人才。要遵从高等教育展开规则和人才生长规则,完善人才培育、引入、运用、点评、鼓舞、监督、活动机制,营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不将高层次人才等同于人才称谓取得者,不把人才称谓作为点评人才、装备学术资源的仅有依据,不单纯以人才称谓取得者数量点评人才队伍建造成效,改变以“帽子”为牵引建造人才队伍的不良倾向。

  3

  正确认识人才称谓取得者的使命职责。

  高校人才称谓取得者榜首身份是教师,要全面遵循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饯别社会主义中心价值观,遵循师德师风标准,把执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融入教育教育全过程,尽力在培育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年代新人、培育优异优秀人才中发挥杰出效果。要坚持自主立异和自立自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严峻需求、面向公民生命健康,完成要害中心技术严峻突破和哲学社会科学昌盛展开,尽力在建造科教强国和文明强国中发挥重要效果,为完成高质量展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前景方针供给支撑。要强化价值引领,据守精力寻求,勇于承当社会职责,大力宏扬优秀学风,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尽力成为爱国、立异、务实、奉献、协同、育人模范。

  4

  推动人才方案变革。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强化人才方案的战略性、系统性、基础性建造,将人才方案施行的重心转移到鼓舞和引导优异人才环绕国家严峻战略、经济社会展开和教育变革展开,实施特定岗位职责、作出立异性奉献上来。要精简教育范畴各类人才方案,对原有人才方案进行优化整合,层次附近、办法类似、力度适当的不再重复设置,准则上不再新设。在相同层次人才方案施行中,高校要防止重复引荐人选,同一人才在方案支撑期内只能取得一项。要仔细检视正在施行的人才方案,清晰方案定位,完善办理准则,强化依法办理,将政治立场、师德师风、教育教育、教材编写、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明传承立异、团队建造等要求归纳归入人选参评条件和查核内容,防止呈现仅颁发人才称谓、给予待遇但缺少有用办理查核的现象。要对人才方案施行效果进行点评,施行成效欠安、重复支撑、没有实质性支撑行动的要及时停止。

  5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