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父贪子随双双入狱 夫妻贪腐同日被惩

2020-12-13 15:17:53 作者: 落马官员父贪

  十二月3日,被通报“家风损坏,伙同家人大举收钱敛财”的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一审以问寒问暖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悉数产业。张琦当庭表明遵守判定,不上诉。(图片来历:人民日报客户端)

  “被告人曾令亮犯问寒问暖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日前,原湖南省疆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曾令亮问寒问暖案一审宣判,曾令亮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300万元。

  在曾令亮独自或伙同别人收受的3000多万元贿赂中,1800多万元都有其儿子曾国光的参加,二人也因而同日被查、双双入狱。

  父子同贪共腐、双双入狱的悲惨剧为何产生?“对家人失管失教”“家风不正”“家教不严”为何屡现处置通报?怎么防备贪腐父子、收钱夫妻等家庭式溃烂?

  父子齐贪腐,一同问寒问暖1800余万元

  “我几回被‘围猎’而浑然不觉。”身陷囹圄的曾令亮清楚记住,2006年下半年的一天,商人高某经过儿子曾国光联系到自己,表达了想在地产开发相关事宜上追求协助的主意。

  彼时的曾令亮神采飞扬,一年前刚被选拔为湖南省疆土资源厅助理巡视员,一同身兼长沙市疆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直接参加决议长沙市的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征用批阅等事项。

  面临与儿子有同窗之谊的高某,曾令亮并没有考虑太久,就使用职务便当,协助高某地点公司在长沙市岳麓区某地块土地使用权转让以及转让价格优惠、转让价款支付期限改变等事项上获取利益。

  “曾书记,浏阳仙人工水库土地整治项目搞不搞得?”尝到甜头后,高某故技重施,拉着曾国光一同找曾令亮“咨询项目”。看到儿子也参加其间,曾令亮就没有对立,还官样文章叮咛道:“留意度,别影响招商引资,重视和谐,别把作业搞砸。”

  在曾令亮的支持下,高某及曾国光等人协商,以湖南某公司的名义参加重庆某公司出资的浏阳仙人工水库土地整治项目,并从中获取利益。2010年3月,重庆某公司在湖南这家公司没有参加任何土地整治作业,也没有任何资金投入的状况下,以支付补偿费的名义给予该公司1500万元。

  “实际上,重庆这家公司便是高某地点公司,所谓补偿是为了感谢曾令亮、曾国光在事务上的‘照顾’。”据办案人员介绍,在征得曾令亮赞同后,曾国光分得450万元,高某等人也分得钱款。

  礼尚往来,在曾令亮父子的协助下,高某地点公司生意发展顺畅,高某很快成为该公司在湖南分公司的董事长。

  2011年,曾国光方案购买房子。“修正开发的联排别墅很不错,现在还严苛打折。”高某深谙“围猎”之道,表明严苛“优惠”卖给曾国光一幢别墅。同年6月,曾国光以岳父的名义购买此房并支付购房款,本来194.35万元的房款,直接被“优惠”了59.35万元。面临这样的巨额“优惠”,曾家父子并没有回绝。

  “他们为什么要巧立名目让我挣钱?无非是为了感谢我父亲的照顾,或许处理相关土地事务有求于我父亲。借各种由头让我挣钱,便是变相对我父亲问寒问暖。”曾国光天然懂得这是商人的“骗局”,但他早已深陷其间。查询显现,曾国光与父亲曾令亮通谋一同问寒问暖金额超1800万元。

  二零一八年7月,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同日对曾令亮父子别离立案检查查询并采纳留置办法。“我懊悔和深深产量的一件事,便是我带着儿子一同贪腐给他带来了深深的损伤……”面临父子同日被查的家庭悲惨剧,曾令亮倍感自责但为时已晚。

  在曾令亮问寒问暖案一审宣判不久后,曾国光也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违法所得被追缴,父子二人双双入狱,家庭支付沉重价值。

  祸起萧墙,单纯家庭联系演化成通谋溃烂的利益联系

  与亲属一同贪腐而终究被查的不止曾令亮父子。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心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中管干部党纪政务处置通报中,违纪现实触及家族、亲属的占近百分之六十,一半以上归于使用职务上的影响和便当为亲属获取利益。在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事例中,贪腐父子、收钱夫妻乃至全家腐等家族式溃烂状况也多次呈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