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目录再升级 119种新药以“较高性价比”入围

2020-12-29 10:04:58 作者: 国家医保目录

  创下商洽药品数量之最的二零二零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成果出炉。国家医疗保证局28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表明,有119种新药入围,包含商洽调入的96种独家药品和直接调入的23种非独家药品。专家表明,这批新入围的药品在降价起伏和临床作用上完成了“较高性价比”。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力度空前,且初次测验对目录内药品进行降价商洽。合计有162种药品进行了商洽,为前史最多的一次。终究有119种药品商洽成功,商洽成功率为73.46%。商洽成功的药品均匀降价50.64%,其间,有14种目录内的、单药年销售金额超10亿元的独家药品商洽成功并保留在目录内,均匀降价为43.46%。

  据悉,扩容晋级后的国家医保目录惠及的医治范畴也将是最广泛的。新入围的119种药品触及31个临床组别,占一切临床组别的86%,患者获益面更大。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新冠肺炎医治相关药品被调入目录,至此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治疗计划所列药品已被悉数归入,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值得注意的是,为更好满意患者对新上市药品的需求,本年8月17日前上市的药品均被归入此次调整规模,有16种本年新上市的药品被归入目录,释放出支撑新药、以患者需求为中心的显着导向。

  “国家医保目录调整仍是要想方设法‘保根本’。”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说,此次调整整体上说,在基金安全整体可控的前提下,医保基金开销没有显着增加,参保患者的药品开销显着节约,医保药品保证才能和水平得到提高。

  经过本次目录调整,国家医保目录内的药品总数为2800种,其间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目录内中药饮片未做调整,仍为892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