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开园 深圳创民法典宣传新示范

2021-01-08 09:26:46 作者: 全国首家民法

  央视网音讯1月7日,深圳民法公园开园暨深圳民法博物馆开馆典礼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举办,它们别离是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和全国首家民法博物馆。以公园作为民法典宣扬的新载体,让游客完成“在休闲中普法,在普法中休闲”,标志着深圳在活跃立异民法典宣扬方法上成为全国新演示。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玲,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龙华区委书记王卫,龙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深圳市律师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杜新利,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雄,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马里,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韩荡,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龙华区政府副区长邓艳东等到会了当天活动。

  深圳民法公园大门

  民法公园建造是深圳推进普法立异自觉行为

  本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民法典被称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法”、“社会日子的百科全书”。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民法典要施行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大众身边、走进大众心里。中心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提出,要活跃立异民法典宣扬的方法方法,讲好民法故事,传达民法常识,推进构成全社会尊法、学法、遵法、用法良好氛围。

  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为深化了解和掌握民法的精力实质,传达宏扬民法典精力,当年3月,深圳市司法局与龙华区斗胆设想,超前策划,决议以民法典的颁布施行为关键,在全国首先建造民法公园,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首家全方位展现民法文明的特征主题公园。

  深圳民法公园开园暨深圳民法博物馆开馆典礼

  “经过三年建造,咱们总算把民法典‘搬’进了公园,并在民法典正式施行的第一周,向市民正式敞开,这是深圳向民法典表达的最崇高敬意。”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说。

  “建造深圳民法公园,充分体现了深圳推进民法典普法立异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举动自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表明,建造民法公园是深圳留念国家严重立法效果的详细实践,作为传达民法精力、进步居民法治素质,丰厚法治日子内在的立异载体,对深圳打造法治演示城市具有重要的现实含义。

  “深圳民法公园 ”自愿讲解员聘任典礼

  深圳法治建造的又一壮举和演示

  在活动现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着重,深圳要以民法典正式施行为关键,抢抓“双区”建造严重时机,以“十四五”规划局面为新起点,一往无前、当好演示。一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创始法治演示城市建造作业的新局面。学习民法典的立法精力和基本原则,充分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安身先行先试,拟定一批经得起前史查验的特区法规;二是广泛深化开展民法典遍及作业,充分利用好民法主题公园所展现的民法内在,聚集民法典总则、各编和各分编,要点掌握好中心要义和要点问题。立异普法方式,依托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教育基地,凭借报、网、端、微、屏等媒体渠道,增强学习宣扬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民法典真实走到大众身边、走进大众心里;三是加强民法典施行的实践和理论研究,为完善国家民事法令制度探究经历。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深圳民法公园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法治宣扬教育基地,为此,活动现场举办了“全国法治宣扬教育基地”揭牌典礼。龙华区委书记王卫以为,民法公园和民法博物馆将民法典内在要义“搬”进大自然,未来将打造成为全国普法宣扬教育的金字招牌和标杆阵地。

  “龙华将以此次开园开馆为关键,抢抓‘双区’建造和归纳变革试点严重前史时机,环绕打造龙华、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开展格式方针使命,建造更高水平的法治龙华,为建造法治广东、法治我国,为深圳当好全国依法治国排头兵、打造法治城市演示奉献龙华经历、供给龙华样本。”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表明,龙华区委区政府向来高度重视法治建造,首先提出全面创立全国底层法治演示区,试点运转全国首台法令援助机器人,立异编写全省第一首法治客家山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