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施雪松:打造交通数据底座和云端大脑,腾讯助力长三角智慧交通建设

2021-01-08 15:33:01 作者: 腾讯施雪松:

  1月8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城市峰会以“数字未来,工业共进”为中心在姑苏举行。腾讯才智交通副总裁施雪松宣布主题讲演,他表明,交通的才智化新蓝海已然敞开,才智化的未来交通将是以人为中心,人车路智联的“生命体”。 面向未来交通,腾讯WeTransport将供应动态数据底座,支撑实时核算,全息维度实时感知人、车、路信息,并充沛交融物理数据和AI才能,可应用到才智城市、才智高速等各个范畴。腾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公共出行服务等产品在长三角地区现已取得了许多协作展开。

  施雪松还表明,以腾讯WeTransport才智交通处理方案为根底,完成人、车、路、云、网的动态交融,为长三角打造实时更新、自我进化的交通动态数据底座和云端大脑,面向交通建造、办理、营运、服务全生命周期,让各个交通单元数据交融,高效协同,完成交通态势感知一张图,交通办理一张网,和交通服务一键式触达,全面助力提高长三角才智交通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腾讯才智交通副总裁施雪松)

  当时,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交通作为经济展开的先行官,是经济展开的重要推手。近来,国务院发布的《我国交通的可持续展开》白皮书明确提出,我国要加速向交通强国跨进,以建造人民满意交通为方针,加速才智交通展开脚步,推进“互联网+”交通展开。在国家方针助推,新式科技的加持下,才智交通正驶入展开高速路。

  施雪松介绍,腾讯经过多年堆集,在交通范畴沉积了深沉的技能见识,发布WeTransport战略,从建造、办理、营运和服务四个环节,助力建造以人为中心的才智交通,形成了5533的才智交通产品才能图谱,使用腾讯大数据、AI、腾讯云、5G和地图等5大技能才能底座,V2X数据服务引擎、高精差分服务引擎、信息安全引擎、交通大数据引擎及城市级仿真引擎5大中心引擎,车路协同边际核算渠道,自动驾驶云渠道及交通云控渠道3大才能渠道,以及内容、交际、服务3大生态,可以经过端边云的协同,完成全域感知;树立物理国际的实时仿真空间,到达全息孪生;建立数字交通大脑,完成大局优化;经过掩盖超10亿用户的APP,让交通服务全民触达。

  施雪松以为,怎么提高供应侧的功率,缓解需求侧供应侧的压力,是处理交通问题的中心抓手。根据动态数据底座以及“5+5+3+3”的才能支撑,腾讯用多年来堆集AI和核算才能引擎,5G车路协同、数字孪生等技能,可实时复原交通系统,构建一个可核算的城市,协助城市办理者完成实时的规划和引导,提高交通运输功率。此外,腾讯还经过搭车码、超级ID等个性化服务,地图、LBS、云核算等根底技能才能,让用户取得更快捷、高效的出行服务体会。

  腾讯与长三角地区多个本地交通企业的深度协作,便是以上才能的落地实践。施雪松介绍,在智能网联方面,腾讯与江苏当地的天安智联科技公司,环绕车联网智能先导区建造打开深度协作,现在现已在天津西青区展开协作项目。在自动驾驶方面,腾讯和无锡等地协作,构建线上的虚拟仿真渠道,协助进行才智交通的测验、推演和预判,推进完成才智交通的调度办理。在公共出行服务范畴,腾讯搭车码和出行服务小程序也在江苏、浙江、上海等多个省市上线,为长三角地区市民供应包括驾车出行、公交出行、打车租车等多场景的快捷出行服务。

  施雪松表明,才智交通是一个工业链条长、体量巨大的巨型工业,需求工业上下游全链条的通力协作,协同立异。腾讯一向秉承着敞开协作的情绪,期望与职业协作伙伴共建本地交通生态,也欢迎交通职业更多的企业参加协作,共创未来交通,同享展开效果。本着建造“以人为中心”才智交通的夸姣愿景,腾讯将持续做好交通工业晋级的共建者,携手更多工业链生态协作伙伴,一起书写新时代才智交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