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成立

2021-01-11 09:31:08 作者: 国务院联防联

  十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作业专班建立,并在交通运送部举行第一次会议。交通运送部部长、春运作业专班组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着重,要深化学习体会、厚实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作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执行国务院常务会议布置,坚持底线思想,严厉执行各项行动,统筹做好本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送服务保证作业,实在保证公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

  记者了解到,春运作业专班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领导下开展作业,组成单位在原春运部际和谐作业机制12家成员单位(国家开展变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证部、交通运送部、应急办理部、我国气象局、国家铁路局、我国民航局、中央军委后勤保证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国家铁路集团)基础上,添加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文明和旅游部3个部分。作业专班组长由交通运送部部长李小鹏担任,国家开展变革委、交通运送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分担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其他部分和单位分担负责同志为成员,各部分和单位相关司局级负责同志任联络员。

  李小鹏指出,做好本年春运疫情防控作业具有特别重要性。当时,疫情防控局势严峻杂乱,统筹作业难度较大。要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坚决战胜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时间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做好本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送服务保证作业,削减不必要出行,削减人员集合,削减在途危险,保证疫情不因春运分散,坚决完结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使命,让党中央定心、让公民群众满意。

  李小鹏着重,要进一步强化客流剖析研判,提早安排分类削峰控量,进步疫情防控等级,严厉执行防控办法,做好突发状况应对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在习惯疫情防控局势和要求的前提下,尽力做好各项作业。一要统筹安排布置。充分发挥春运作业专班效果,拟定印发作业方案,清晰防控要点范畴、要点环节的方针要求和作业行动,辅导各地严厉贯彻执行。二要引导错峰避峰出行,实在推进削峰控量。交通运送部分要活跃合作相关部分做好错峰放假、避峰开学、景区定量预定错峰招待等作业,强化信息对接,科学分配运力。三要提高客运疫情防控规范,执行好交通运送各项防疫办法。四要严厉进口冷链物流及入境人员疫情防控。五要强化运送安排保证、便民服务行动、路网工作服务和安全应急保证。

  李小鹏要求,各部分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作业极点重要性的知道,加强春运客流和疫情防控局势的剖析研判,加强习惯疫情防控要求的运送服务保证作业,加强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预备,凝集合力,竭尽全力保证春运作业专班高效工作。要加强安排领导,强化信息同享、日常调度,压实属地职责,强化“四方职责”,加强新闻宣传,抓实抓细各项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