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博证券郭泰来个人观点:拼多多打入支付赛道

2021-01-12 12:13:49 作者: 宇博证券郭泰

  宇博证券郭泰来个人观点近期报导,根据APP介绍显现,多多钱包是拼多多官方所推出的付出服务。

  宇博证券郭泰来个人观点试用后发现,与其它APP的付出功用不同,多多钱包并不需求强制用户输入银行卡号,若用户具有需求绑定的银行APP,多多钱包能够直接相关进入并完结方便付出签约。现在,拼多多的一切服务都现已支撑多多钱包付出,包含时下正抢手的多多买菜。

  “……拼多多不想太早做变现,也不想过早地供给金融服务。咱们仍是期望能够集中精力,重视本来的战略。”在二零一九年3月举办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如是说。

  嘴上说着不要,身体却很诚笃。这句话或许是拼多多对付出事务情绪的完美描写。离黄峥发话还不到一年,拼多多就经过砸钱收买将付出车牌归入囊中。

  本年1月23日,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易翼”)认缴出资6283.99万元,取得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付费通”)50.01%的股权并完结工商改变,正式成为其榜首大股东。而上海易翼的法定代表人和实控人,正是拼多多CEO陈磊。

  作为与阿里付出宝、腾讯财付通“同辈”的企业,付费通的付出车牌系统适当全面。据揭露信息显现,它的事务范围包含了互联网付出、移动电话付出、全国银行卡收单、以及上海本地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拼多多在付出范畴的加快奔驰,其原因并不难想象。

  2017年末,央行清晰了关于电商途径“二次清算”(途径或是大商家接入付出组织或商业银行,留存商户结算资金,并自行展开商户资金清分结算)形式的规则,提出要全面查看持证组织为无证组织供给付出清算服务的违规行为。

  在此之前,拼多多一向托付安全银行进行全流程资金保管和结算,央行的规则无疑是为它的行为浇下了一盆冷水。尔后的三年间,拼多多多次因为“二次清算”问题被商家告发,再加上其他电商途径纷繁推出自有付出服务,拼多多才不得已加快了脚步。

  走出“现金流圈套”的拼多多,仍旧想着省钱

  事实上,拼多多也的确急需付出事务,不然它可能会完全摔进业界所称的“现金流圈套”中,再也爬不起来——所谓的“现金流圈套”,指的是拼多多近年来古怪的财务状况。

  据财报数据显现,拼多多2016-二零一九年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2亿元、-5.25亿元、-102.2亿元和-69.68亿元。现金流方面,分别为8.8亿元,96.86亿元、77.68亿元和148.21亿元。

  一般来说,企业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这两项数据,走向应该十分一同,而这就凸显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拼多多在比年亏本的状况之下,现金流却始终能坚持正数,乃至还能跟着途径扩张一路上扬?

  若仔细观察拼多多历年的财报,答案好像并不难找。二零一六年-二零一九年间,拼多多的应付账款和商家保证金占到了其现金流的大头,分别为13.12亿元、102.81亿元、98.47亿元和163.03亿元,若是扣除这些收入,拼多多的现金流就成了负数。

  巨额应付账款和商家保证金的来历,正是拼多多此前奉行的“二次清算”形式。靠着这根拐杖,拼多多的财报会被润饰的十分美观,但这也意味着它没有老练的造血才干。只要及时抛掉不健康的“二次清算”,推出自有付出服务,拼多多才干走呈现金流圈套,成为一家独立而强壮的电商途径。

  此外,以往微信、付出宝等第三方付出途径为了掩盖服务本钱,会向拼多多这样的协作电商途径收取一笔高额的“通道费”。在这种状况下,拼多多的付出本钱一向高企,自有付出服务的呈现,无疑能够协助拼多多省下很大一笔钱,一同也能加快其建造电商闭环的脚步。

  拿下付出事务后,拼多多的电商地图还缺陷啥?

  如果说拼多多在具有了付出事务后还缺陷什么,那答案一定是物流。

  作为电商范畴的一匹黑马,拼多多面临的困局和当年的京东相似——没有密切的物流同伴。经过多年的烧钱、流血,京东终究经过自营处理了这个问题,而同样在烧钱的拼多多却走上了百亿补助拉新的路途。比及拼多多回过神来,阿里现已集齐了“灵通系五将”、京东则凭仗强悍的自营物流系统混得风生水起,而冲进榜首队伍的拼多多,在物流范畴还仍未起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