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工程现场检测(下)/ 钢结构检测鉴定 

2021-01-15 17:13:04 作者: 钢结构工程现

  我们好,上一期咱们提到钢结构截面尺度、定位轴线、里氏硬度的检测,这也是钢结构厂房修建的施工质量检验所进行的部分内容。钢结构运用广泛,咱们天津当地被称为“津沽棒”的沿海周大福金融中心超高层修建就选用了钢结构的方式。今日咱们持续聊一下关于钢结构的变形检测、外观质量检测、涂装厚度检测方面内容。

  钢结构变形检测方面,能够分为全体笔直度和全体平面曲折检测,以及钢梁侧向变形检测。依据国家规范《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检验规范》(GB50205-2001)第10.3.4条,对受检修建物的全体笔直度和全体平面曲折进行抽样检测,抽样数量为对首要立面悉数查看,对每个所查看的立面,除两列角柱外,尚应至少选取一列中心柱。本次检测咱们共选取四个立面,每个立面除角柱外,在中部选取一根柱,共8根柱(4个角柱+4个立面中柱),作为抽样检测目标。

  现场用经纬仪对主体结构的全体笔直度和全体平面曲折进行了查看,依据国家规范《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检验规范》(GB50205-2001)查看数量对首要立面进行悉数查看。《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检验规范》(GB50205-2001)第10.3.4条规则,对单层钢结构主体结构全体笔直度答应误差为:H/1000,且不大于25.0mm;全体平面曲折答应误差为:L/1500,且不大于25.0mm。现场检测状况见下图,检测成果见表1。

  表1.全体笔直度和平面曲折检测成果

  依据上述检测成果,该工程全体笔直度和全体平面曲折满意《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检验规范》(GB50205-2001)第10.3.4条的要求。

  依据国家规范《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检验规范》(GB50205-2001)第10.3.3条对该受检修建物钢梁的侧向变形进行抽样检测,抽样数量为同类构件数的10%,且不该少于3件。本次检测共选取5根钢梁作为检测目标。

  现场用电子经纬仪和钢尺对梁侧向变形进行查看,依据国家规范《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检验规范》(GB50205-2001)第10.3.3条规则,对钢梁答应侧弯矢高为:当l≤30m时,答应误差为l/1000,且不大于10.0mm。检测成果如表2所示。

  表2.梁侧向变形检测成果

  依据上述检测成果,该工程梁侧向变形满意《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检验规范》(GB50205-2001)第10.3.3条的要求。可见,该厂房的全体笔直度和全体平面曲折以及钢梁侧向变形值均契合规范要求,达到了施工质量检验规范。

  钢构件外观质量检测方面,经现场检测,该工程钢梁、柱无裂纹、折叠、夹层、锈蚀、划痕和麻点等不良缺点,根本契合规范规范的相关要求。

  钢结构外观质量

  修建物涂装厚度检测方面,依据国家规范《钢结构现场检测技能规范》(GB/T 50621-2010)第3.4.4条中A类检测类别的要求,现场共抽取钢梁、钢柱共10个样本,选用TIME-2500数字式覆厚测厚仪对钢构件外表涂层未掉落部位进行检测,详细检测成果见表3。

  TIME-2500数字式覆厚测厚仪

  表3.抽测构件涂层厚度检测成果

  依据上述检测成果,各构件每处3个测点的涂层厚度平均值及同一构件上15个测点的涂层厚度平均值均大于钢构件总干漆膜规划厚度125μm。因而,该修建物涂层厚度满意规划要求及《钢结构现场检测技能规范》(GB/T 50621-2010)第12.4.1条规则。

  实际上后期咱们也对该钢结构厂房的高强螺栓装置质量,独立根底的截面尺度和配筋状况和根底混凝土现龄期抗压强度进行了检测,均满意规划强度和规范要求。

  归纳上期来说,经过运用专业仪器设备检测,该厂房钢结构截面尺度、定位轴线、里氏硬度(抗拉强度)、结构变形、外观质量、涂装厚度等方面均契合规范要求,主体结构施工质量均满意规划要求,因而可得出结论:该厂房主体结构工程施工质量已达到检验规范。

  以上两期为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的现场检测内容,针对于详细内容的详细检测技能和仪器运用方法,咱们会在后续持续给我们科普介绍,敬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