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足中国半导体供应链的缺失:中国半导体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之后勤保障

2021-01-18 15:34:55 作者: 补足中国半导

  编者按: 我国半导体职业的开展备受重视,增强半导体供给链,这是《二零二零年中心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的的工作重点:增强工业链供给链自主可控才能。

  二零二零年新冠疫情对信息工业的终端、物流等方面需求形成巨大影响。美国修正“外国直接产品规矩”和加严《瓦森纳协议》施行条件,两个规矩引而不发或有挑选的履行或将我国半导体业摁在价值链的低端。5月17日特朗普对华为进行全工业链断供,华为事情的含义远大于一家公司,而是对我国整个集成电路工业链的一次进犯。不夸大的说,咱们面临的是我国集成电路工业链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夫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一场战争的成功,不只仅是单点的打破,更在于全体的筹谋和锲而不舍的举动。而粮草更是保证根底。我国半导体工业现在是典型的几头在外,遭到限制的职业。咱们想要开展,不能只盯找高端中心技能,简略的说,假如没有面粉和设备,光有高明的烹饪技能是做不出美味佳肴的。我国半导体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成功的要害,不只在于中心的技能、冲击的将才,“面粉”和设备在哪里、怎么获得合理的价格并保证供给的质量、数量和顺利是职业开展有必要夯实的根底。在各地晶圆厂上马的一起,完善供给链及技能端特别重要。不然,就算产线完结,面临的仍是无米之炊,仍是几头在外,改动不了底子。

  《二零二零年中心经济工作会议》中第一和第二分别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气、增强工业链供给链自主可控才能。会议提出,要统筹推动补齐短板和铸造长板,针对工业薄弱环节,施行好要害中心技能攻关工程,赶快处理一批“卡脖子”问题,在工业优势范畴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在国家集成电路开展相关规划中现已指出,全面进步和改动工业生态,从中心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活跃强化半导体强链、补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国家科技严重专项(01)专项专家组全体组组长魏少军指出,我国集成电路未来的开展要尊重工业开展规律,战胜急于求成式的冒进开展。更为重要的是,我国集成电路的胜败取决于咱们的战略定力。芯片是中美竞赛的制高点,芯片技能和工业的开展必定成为国家战略。方针制定者有必要抱有坚决的信仰和决计,具有正确的战略判断力、完成途径的预见力和长时间开展的战略定力,切忌方针摇晃,犹豫不定,防止十分困难缩小的距离再被拉大,前功尽弃。在开展集成电路工业的进程中,既不能急功冒进,也不能无所作为,而有必要尊重技能开展规律和遵从工业开展规律。

  半导体供给链是集成电路工业重要环节,是国家集成电路战略中提及的关键。全体链条的打造更非一日之功,依据当时国际形式及市场需求和职业开展空缺,必需求有政府和企业有敏锐的触角、勇于承当的认识、放下身段的耕耘,踏踏实实的耐性打造,才能为我国半导体职业及区域工业开展夯实根底。我国半导体职业协会对我国半导体供给链开展进行辅导和协调,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协作,在现在严峻国际形势下,各方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搅扰,现在已获得必定开展,并在加速推动。该行动进步工业资源与工业落地的结合强度,并促进国家半导体工业的快速开展,补偿半导体工业的短板和缺乏,进步的全体竞赛力,完成两边的全体共赢。

  值得留意的是我国半导体开展是一个渐进的进程,进程中呈现一些问题并及时纠偏是正常现象,但近来针对半导体职业、对各地方政府颇有一些网络自媒体负面新闻,并且用于用词偏颇,偷梁换柱、不符现实的假造和哗众取宠的标题,乃至假充当地大众发表意见。纷纷扰扰好像这是我国的又一次过错。笔者以为,我国半导体工业开展是国家战略所需,不是单纯的商业,我国半导体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不只要补足弹药、备足粮草,更需求警觉国外实力借机搅混言论、引导民众认识然后镇压我国半导体开展的决心。我国半导体的开展是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柱石和方向,需求咱们做更多方面的留意和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