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核酸检测为何增加肛拭子采样?专家解读来了!

2021-01-23 09:59:50 作者: 新冠核酸检测

  1月18日,北京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9岁男童。该男童之后呈现发热等症状,被确诊为确诊病例。1月20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已对病例地点校园全体学生、教职工等进行了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检测。

  关于核酸检测,现在最遍及的采样方法是咽拭子,为什么还要添加肛拭子?

  口咽拭子方便快捷 合适大规模筛查

  肛拭子核酸阳性继续时间更长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承受采访时介绍,在对疫情相关人群做新冠肺炎筛查时,首要选用口咽拭子核酸检测,原因是方便快捷,合适大规模筛查。鼻咽拭子做新冠核酸检测的准确率比口咽拭子高一些,但人体感觉不太舒畅。

  关于一些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感染者来说,感染后病况康复得很快,或许3至5天咽部核酸就检测不到了。经过研讨发现,一部分感染者粪便或肛拭子核酸阳性的继续时间比上呼吸道继续时间更长。因而,添加肛拭子核酸检测能够进步感染者检出率,削减漏诊。

  现在肛拭子收集只针对要点人群

  必要时可加测血清抗体

  李侗曾表明,考虑到肛拭子收集不如咽拭子快捷,现在只对阻隔点等要点人群一起收集咽拭子和肛拭子。新冠肺炎感染者血清抗体继续时间更长,大部分能够超越半年,必要时还会对要点人群加测血清抗体。这么做的意图也是进步检出率,下降假阴性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