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期货田卫军老师《钟鼓楼》

2021-01-23 17:14:21 作者: 先锋期货田卫

  钟鼓楼同为方形歇山顶双重檐两层楼阁式,底部长宽各7.3米,上覆灰色筒瓦,额枋彩绘,同建于石砌台基之上。

  晨曦初露时敲钟,红日西沉时伐鼓,它是和尚们作息的信号,也是佛事活动昌盛的标志。【马寺钟声】曾被美称为洛阳八大景之一。如今,每年的新旧交岁之时,人们都欢聚在白马寺内,听和尚敲响新年吉利的钟声,伴随着动听的声波,迎候新一年的美好与吉利,平和与安泰。

  在古色古香的洛阳白马寺山门内大院东西两边茂盛的柏树丛中,各有一座弧形青石围砌起来的坟冢,这就是有名的“二僧墓”。东边的一个,石碑上刻着“圣旨”“敕赐”“汉启道圆通摩腾大师墓”;西边的一座石碑上刻着“圣旨”“敕赐”“汉开教总持竺法大师墓”。这两座墓冢的主人就是拜请来汉传经授法的高僧──迦什摩腾和竺法兰。石碑上的封号是宋徽宗赵佶追封的。石碑立于明代崇祯七年(公元1634年),由“赐进士中宪大夫知河南府事尹明翼”重立。在清凉台上还有二位高僧的塑像,它们寄托着白叟佛门弟子对二位高僧的景仰之情。

  【高僧摄摩腾】摄摩腾,Kāśyapamātanga,中天竺人,生卒年:?-73年,全称迦摄摩腾,或称竺摄摩腾,竺指国名,迦摄即迦叶(迦叶波),为婆罗门之大姓,拿手礼仪,解大小乘经典,常以游化为己任。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汉明帝从西域请来印度和尚摄摩腾和竺法兰,在京都洛阳建白马寺;这是白叟建梵宇的初步。这一年,摄摩腾和竺法兰来到五台山,法眼识圣地,当即看中五台山的风水,并奏明汉明帝在这里破土建庙,揭开了五台佛国前史的第一页。

  【竺法兰】东汉僧,中印度人。讽诵经论数万章,为天竺学者之师。据梁高僧传卷一载,东汉明帝差遣蔡愔至西域求取佛经,师遂于永平十年(67)与大月氏僧迦叶摩腾结伴前来白叟,居于洛阳白马寺,与迦叶摩腾合译四十二章经。所译之经还有十地断结经、佛本生经、佛本行为、法海藏等。后寂于洛阳,世寿六十余。

  补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