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究团队利用实验再现寓言《乌鸦喝水》

2021-01-26 09:28:11 作者: 南大研究团队

  《乌鸦喝水》的寓言故事是不少人的幼年回想,可却鲜有人知道“乌鸦喝水”仍是探求动物物理认知范畴的一项经典试验。近来,《科学陈述》宣布了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行为与维护试验室的最新研讨成果,该研讨团队证明晰同归于鸦科的灰喜鹊也具有“投石喝水”的才能,这项才能说明晰鸟类某些认知才能堪比人类六七岁的儿童。

  论文的榜首作者、南京大学硕士研讨生张宜贵介绍,乌鸦喝水的故事中,乌鸦经过逐步向瓶子里扔小石头进步水位来喝水,这其间包括的是简略的水置换原理。

  该团队规划了6个以水置换为基本条件的试验,企图探求灰喜鹊是否能分辩水质和沙质管、下沉物体和漂浮物体、实心物体和空心物体、同一水位下不同直径管子、同一直径不同水位管子和U形管子。

  试验发现,灰喜鹊在测验运用不同物块让水面上升; 经过目测和剖析,灰喜鹊挑选了适量物块投入水中。灰喜鹊在面临“乌鸦喝水”的情境时可以区分水质和沙质、重物和轻物、实心物体和空心物体,体现出较高的类比问题解决才能以及练习搬迁才能(把在一件工作中取得的经历用于另一件工作)。

  张宜贵说,灰喜鹊相对于经典鸦科鸟类来说,体形上较小,也比较怕人。为了更好地进行试验,他们要在试验室中和灰喜鹊树立相互信赖的联系。此外,为了试验的顺利完成,还需求花费较长时刻练习灰喜鹊把握叼石头的技术,以及把石头扔进水里的动作进程。

  “尽管试验成果不代表灰喜鹊在野外就会体现出投石喝水的才能,但标明它有这个才能。”张宜贵说,就像孩提时期的人类需求正确的教训才会把握不同的技术,但条件是具有把握技术的根底。灰喜鹊具有这样的根底,也便是智力开展到了必定的水平。从认知心理学的视点来看,灰喜鹊的某些认知才能堪比人类六七岁的儿童。

  据介绍,鸦科鸟类在东西运用、情景记忆、按捺操控等方面有着与类人猿比美的优异体现。曩昔人们一贯以为动物的行为都是出于天性,但现在咱们不断地发现动物的许多行为也会包括着考虑。

  “科研发现在不断更新着人们对动物的知道,这让人们意识到动物不是机械、无情的,它们也是有意识、有爱情,会考虑、会方案的生灵。后续,动物行为与维护试验室还将聚集于灰喜鹊协作、公正感、人脸辨认、别致恐惧症等多方面的研讨,进一步探求灰喜鹊及其他动物的认知极限。”张宜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