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新征程丨铅锂同频共振,牵引数字化技术应用与创新

2021-01-28 10:01:28 作者: 天能新征程丨

  2007年6月十一日,天能动力(00819.HK)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以“我国动力电池榜首股”的形象跻身世界资本商场。时隔13年,天能股份(688819.SH)顺畅登陆科创板,天能至此也成为职业首家双上市品牌。

  “铅+锂”双产品系统加码并进

  未来,铅锂并存”是动力电池商场的常态。作为新能源动力电池职业的龙头企业,天能成功登陆科创板后,将进一步完善“铅+锂”双产品系统。

  多年来,天能在铅酸动力电池范畴一向占有领先位置,经过技能革新继续引领职业稳步前行。有着160多年前史的铅酸电池在环保、本钱、安全等方面有着不行比较的优势,技能上也仍旧存在很大的提高空间。天能将在完结电动车用铅酸动力电池技能迭代的基础上,要点开展和深耕起动启停、才智储能等细分范畴,在技能上加快推进铅碳电池等新式铅酸电池的技能研制和工业化,并现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如在江苏宿迁出资建造的大型项目——高功能铅炭电池工业化演示项目,该项目突破了传统电池比能量低、续航路程短的技能难题,有用处理了对国外产品的依靠。二零二零年十二月27日,这一项目取得了我国工业大奖项目奖。

  面临全体快速开展的锂离子动力电池职业,天能正加快布局,活跃投入锂电池技能研制及工业化项目,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十月份“把握安全中心科技”的品牌新形象在第四十一届我国浙江世界自行车新能源电动车展览会上的冷艳露脸,到SAFTGen3技能系统加持的超能锰铁锂电池、超级磷酸铁锂电池发布,再到天能锂电工业园的首个项目——天能帅福得高能锂电池项目正式奠基,天能的一系列动作备受瞩目。

  伴随着天能在锂离子动力电池范畴内的继续深耕,现在在工业化项目承接上,已承当了“电动轿车用(EV)高功能动力型磷酸铁锂离子电池工业化”、“动力型磷酸铁锂锂离子电池工业化”、“轿车用高功能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研制与运用”、“依据高容量镍钴铝(NCA)三元资料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开发”等多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以及省严重科技专项。

  科技立异造就公司龙头位置

  自成立以来,天能继续坚持技能研制高投入,坚持“新资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范畴”的研制战略,堆集与把握了一系列铅酸动力电池与锂离子动力电池等产品相关的中心技能与专利,不断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

  铅酸动力电池方面,天能在职业界首先运用了多元复合稀土合金,在传统的合金配方中加入了特定配比的稀土资料,然后提高了板栅的耐腐蚀性以及终究产品的运用寿命及循环次数。一起,公司具有注册专利的全体铸焊、高比能量铅膏配方及合膏工艺以及脉冲快速化成充电等技能,并已大批量运用的数字化连铸连轧出产线。

  锂离子电池方面,天能与全球500强道达尔旗部属的SAFT公司合资,引入SAFT航天、帆海、航空、高铁等范畴的锂电运用技能,为我国和全球商场开发、制作和出售先进的绿色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在Gen3技能系统架构下的天能锂电池产品具有安全性好、工艺安稳、电阻小、充放电快、长寿命,一致性高档特性。

  值得一提的是,天能参加了轻型车用铅酸动力电池首个国家规范的制定,并在近5年内先后参加了铅酸动力电池、锂离子动力电池职业共15项国家规范、5项职业规范以及23项集体规范的制定,并正在参加世界规范“轻型车辆用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的制定,引领并促进了职业规范化建造作业。

  工业数字化敞开高端智能化新引擎

  铅酸动力电池归于天能开展的旧引擎,天能正经过科技立异、技能改造提高产品功能,驱动传统工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开展。一起,依据职业商场和绿色开展的年代需求,加快开展新式型工业,使之赶快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加引擎,而工业数字化是敞开新引擎的要害秘钥。

  近年来,天能精准安身精益智造,使用使用数字化软硬件技能和东西,来固化、简化并优化精益化。活跃构建柔性智造渠道和大数据云驱动渠道,一起经过设备管理、设备使用、设备保护保养等方面,大力打造数字化车间,完结完结各工序数字化全掩盖,使用智能制作、物联网大数据推进天能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天能先后取得“浙江省首批上云标杆企业”、“二零一八年省级制作业与互联网交融开展试点演示企业”等荣誉,铅碳炭电池数字化车间项目当选国家工信部“二零一八年智能制作试点演示项目名单”。一起,天能帅福得高能锂电池项目、数字工厂TOS项目、高功能动力绿色智能化项目等工业数字化要点项目不断涌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