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外逃贪官可缺席审判 这意味着什么?新的政策是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图文)

2021-02-04 15:24:46 作者: 最高法:外逃

  2月4日上午,最高法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说》(以下简称《新刑诉法解说》),《新刑诉法解说》设专章对缺席审判程序作了细化,规矩关于贪污贿赂违法案子,以及需求及时进行审判,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违法、恐怖活动违法案子,违法嫌疑人、被告人在境外的,能够适用缺席审判程序依法作出判定。《新刑诉法解说》自2021年3月1日起实施。

  ▲2月4日,最高法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说》。图片来历/最高法官网

  外逃贪官在境外的,能够缺席审判

  依据《督查法》和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规矩,《新刑诉法解说》完善审判程序与督查查询的联接机制,细化完善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和缺席审判程序的规矩,为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和世界追逃追赃作业供给有力司法保证。

  依据《督查法》的规矩,《新刑诉法解说》清晰,督查机关依法搜集的依据资料,在刑事诉讼中能够作为依据运用;关于督查机关搜集的依据的检查判别,适用刑事审判关于依据的要求和规范。

  《新刑诉法解说》增加对督查查询相关事项进行检查的要求,规矩对提起公诉的案子,应当检查起诉书是否写明被告人是否受过或许正在承受处置、被采纳留置办法的状况,以及督查查询的各种法令手续和诉讼文书是否完全;清晰督查讯问录音录像的检查规矩,规矩在法庭决议对依据搜集的合法性进行查询时,能够有针对性地播映督查查询讯问的录音录像;清晰督查查询人员出庭的有关问题,规矩法庭决议对依据搜集的合法性进行查询的,能够由公诉人经过宣读讯问笔录、提请法庭告诉有关查询人员出庭阐明状况等方法,证明依据搜集的合法性。

  依据《督查法》的规矩,结合司法实践经验,《新刑诉法解说》规矩关于贪污贿赂、不尽职不尽职、恐怖活动、黑社会性质安排、电信欺诈等严重违法案子,违法嫌疑人、被告人逃匿,在通缉一年后不能到案,按照刑法规矩应当追缴其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产业的,能够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关于违法嫌疑人、被告人逝世,按照刑法规矩应当追缴其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产业的,也能够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

  为习惯新时代世界追逃追赃作业的需求,依据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规矩,《新刑诉法解说》设专章对缺席审判程序作了细化,规矩关于贪污贿赂违法案子,以及需求及时进行审判,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违法、恐怖活动违法案子,违法嫌疑人、被告人在境外的,能够适用缺席审判程序依法作出判定,并对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产业作出处理,决不让腐败分子和其他违法分子逍遥法外、躲避赏罚。

  死刑、死缓二审案子一概开庭审理

  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介绍,为进一步贯彻执行两审终审制、完善死刑案子审判程序、保证死刑案子质量,《新刑诉法解说》规矩,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的上诉案子,包含死刑延期二年履行的案子,第二审人民法院一概应当开庭审理;被判处死刑当即履行、死刑延期二年履行的被告人没有上诉,同案的其他被告人上诉的案子,第二审人民法院也应当开庭审理。

  最高法刑一庭庭长沈亮答记者问时解说,刑事诉讼法清晰规矩,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的上诉案子,人民法院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死刑延期二年履行案子也归于死刑案子。

  沈亮说,最高法已于二零二零年十二月17日发出告诉,就相关作业提出清晰要求,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要深入知道做好死缓二审案子一概开庭审理作业的严重意义,保证相关作业要求不折不扣、有条有理执行到位。

  沈亮说,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要实在处理死缓二审案子开庭所涉人、财、物保证及相关问题。要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的和谐,保证公诉人和律师出庭,保证死缓二审案子开庭作业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