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彭庄村:一处具有争议的“悠久”村落

2021-02-05 10:33:06 作者: 邳州彭庄村:

  土地平旷,屋含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桃花源记》——东晋 陶渊明

  在原始社会初期,人类依托收集、渔猎为生,逐水草、居巢穴,无所谓村落。到了原始社会的中期,约在新石器时代,人类把握了农业生产技术,有了播种土地、看管作物、养殖畜禽等生产活动,人类开端久居下来,然后呈现了最早的村落。

  江苏省邳州市碾庄镇西部的彭庄村,间隔镇区约2公里。总面积3.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80亩。居民七百余户,三千多人。辖彭庄,西吕家,前黄滩,后黄滩4个自然村,14个乡民小组。

  彭庄,70%的人口均为彭姓。刘姓、李姓、吕姓和曹姓占比较少,乡民老实厚道,真诚待人。生生世世、祖祖辈辈简直以务农为生。近年,部分思想开放的年轻人“志走四方”或“勉励创业”。

  春天,村庄一片一片的绿,风景特别诱人,河水之畔,郊野村庄,房前屋后都流动着暖暖的春意,勤劳的乡民早已繁忙在郊野里,庄稼上肥、蒜地除草、勤勉繁忙的身影映入眼帘……

  夏天,蔚蓝的天空中凸显几片薄薄的白云,多姿多彩的村庄好像被炙热的阳光晒低了头,乡民们吃罢晚饭,不谋而合的走到村口一边纳凉一边唠着家常,一天的劳累就这样云消雾散了……

  秋天,白色的芦苇花投影在湖面,泛黄的树叶在枝上摇曳。间歇之间,忙着栽培大蒜的乡民,坐在田头咀嚼着甜瓜,用心享用着凉快而柔软的和风……

  冬日,乡民依墙而蹲,靠树而坐,面朝阳光,成群结队,家长里短侃侃而谈。最为美好的是,村里几位老者“牌友”集合在一起商讨牌技,不为输赢,不挣凹凸,只为高兴愉悦,享度韶光……

  该村,有人说百年,也有些人说千年,都无从讲究!但,从《彭氏家谱》查阅,也有二百年之久……不论前史更迭,时代变迁,经济发展,仍是日子的改动……都没有阻挠乡民生儿育女,繁衍生息……一代代、一辈辈传承下去。这传承是一份情怀,更是一种情爱,对家园、对祖辈、对子孙的一种无法舍弃的爱!

  真实的“长远”尽管无法说清,但村中的那口古井或许能够透漏点村落“悠长”的信息。现在,井口被乱七八糟的枯草掩盖,井水污浊不清,已被乡民忘记在前史的角落里。路过古井,只要井边枯树上的乌鸦时而啼鸣,时而飞扬。

  据村里白叟说,那口古井是那个时代全村人的水源,每天都排着长长的部队有序的取水回家,明澈甜美的井水是全家人的日子用水。

  关于古井,还有一个奇特的传说。传说一个神龟被贬发放人世,到了人世后,没有好的休息之地,苦苦寻觅几月后,都没有太抱负的落脚处。

  有一天,神龟改头换面路过该村,发现村里风景秀丽,碧波如天,乡民又老实老实,是一块不错的风水宝地。所以,就决议留居此地……

  从那以后,村中就呈现了一口深不见底的井池。进口如蜜的井水连绵不断的从深处涌出。夏天,清凉透爽又甜美。冬季,仙气旋绕不结冰。

  当然了,村庄的长远还有一个佐证,那就是我们熟知的一千多年的古运河!运河的一条分支从村庄南部穿过,河里的水又通过一道闸注入庄内,一汩汩河水像血液相同在身体里流动,润泽着村里的家家户户。

  小的时分,村里人拿着竹篮来到河滨,都能够顺手打捞出鱼虾。明澈的河水中,鱼虾成群随处可见。每年暑假,村里的孩子们都是高兴的,抱着西瓜跳入河水中,一股凉快浸侵全身,去暑纳凉间感受着幼年的情味。

  村东的小学,现已抛弃。从这儿走出去的孩子许多,有的流浪在外,有的就地创业,有的远嫁他乡……但,他们的根都在这儿,他们的心都系在这儿,他们的情都念在这儿,这儿是出世的当地!这儿是哺育的当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