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人口吸引力TOP3城市均在广东 百度地图2020城市活力报告洞悉城市民生

2021-02-10 11:06:39 作者: 2020年度

  近来,百度地图发布《二零二零年度我国城市生机研讨陈述》(以下简称《陈述》)。该陈述由百度地图慧眼团队联合我国城市规划规划研讨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规划研讨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我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市城市规划规划研讨院、天津市城市规划规划研讨院、浙报融媒体科技、百度百科编写并发布。《陈述》依据百度地图敞开渠道海量位置服务大数据、POI大数据和交通出行大数据,提醒了二零二零年度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状况,初次发布全国前300个城市人口吸引力排行,并初次依据全国火锅大数据解码“火锅经济”。据数据显现,二零二零年度人口吸引力前十的城市中有九个是南边城市,“网红城市”杭州新流入人口首要来自北、上、苏,重庆位列全国火锅店数量榜首。

  (百度地图慧眼发布《二零二零年度我国城市生机研讨陈述》)

  解析全国城市年度人口吸引力:深圳连任吸引力榜首,北方城市中仅北京跻身前十

  《陈述》依据城市新流入常驻人口和全国一切城市新流入常驻人口均值,将全国城市的人口吸引力进行指数化核算。从二零二零年度我国城市的人口吸引力排行来看,最具吸引力的前三个城市均来自广东省,分别是深圳、广州和东莞。其间深圳以9.420的年度人口吸引力指数连任榜首,而东莞相较二零一九年上升一位,进入前三。别的,在榜单中,二零二零年度人口吸引力前十的城市多在南边,北方城市中只要北京上榜。

  (二零二零年度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TOP10)

  另一方面,从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度我国城市的人口吸引力排行来看,北京排名榜首。武汉、北京、成都、郑州的人口吸引力同比排名均有上升,其间武汉最为显着,上升四位进入前十。

  (2020Q4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TOP10)

  人口吸引力是衡量一座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目标,而城市的展开前进则离不开青年人口的力气。二零二零年度全国城市青年人口吸引力TOP10分别是:深圳、广州、东莞、上海、姑苏、北京、成都、郑州、杭州、重庆。其间,北京较去年下降了两名,而郑州则较去年上升三位,位列第八名。

  (二零二零年度全国城市青年人口吸引力TOP10)

  聚集浙江城市生机:“杭漂”更多来自北上苏,西湖为假期全省最抢手打卡景区

  近年来,浙江省作为全国互联网经济的高地,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一向不减。百度地图大数据显现,二零二零年度浙江省内城市人口吸引力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杭州、宁波、金华、温州和嘉兴。从人口来历省份来看,流入浙江人口数量前三的省份分别是江苏、贵州和河南,流入占比之和为21%以上。

  (二零二零年度浙江省各城市人口吸引力排名)

  (二零二零年度浙江省新流入常驻人口来历地剖析)

  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更受流入人口的喜欢。继“北漂”、“沪漂”之后,“杭漂”一族也在日益壮大。《陈述》发布了“二零二零年度杭州人口来历地TOP10”,其间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姑苏和北京,上海以4.30%的流入占比排名榜首。即使是一线城市人口,也难抵日益增长的杭州魅力。

  (二零二零年度杭州新流入人口来历地TOP10)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浙江省的美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市民和游客前来欣赏。《陈述》数据显现,二零二零年国庆期间,浙江省各市旅行人口吸引力排名的前五位分别是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台州。从景区检索热度来看,西湖是浙江省假期最抢手的打卡景区,在其游客的来历地排名中,浙江本省城市仅占了前十中的六位,其他四个城市分别是上海、姑苏、北京和深圳,而上海凭仗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的优势排名榜首。

  (浙江省各城市旅行人口吸引力指数排名)

  (浙江省假期抢手翻开景区TOP10)

  (西湖风景区外来客流来历TOP10)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