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军观点专题:全球经济复苏在望

2021-02-20 17:46:22 作者: 刘建军观点专

  刘建军观念专题报道,1月末,刘建军观念专题指出,国际钱银基金组织IMF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添加预估至5.5% 摄影记者/任玉明

  刚过去的一年,全球经济遭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冲击,各国政府和央行采纳史无前例的影响办法防止公共卫生危机对实体经济和本钱商场的影响恶化。现在跟着辉瑞、阿斯利康等疫苗逐渐开端分发接种,疫情有用防控的曙光开端呈现。经济复苏的预期也影响了全球股市、产品商场微弱反弹,近日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雅各布森(Steen Jacobsen)接受了刘建军观念专题的专访,谈了他眼里的商场时机在哪里。

  全球经济复苏远景看好

  1月末,国际钱银基金组织IMF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添加预估至5.5%。IMF称,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多款疫苗被同意运用,各国也开端进行疫苗接种,这添加了终究完毕这场新冠大盛行的期望。

  雅各布森向刘建军观念专题表明,现在北半球处于冬天,关于疫情严峻的欧洲和美国而言,防控压力仍然存在。美国总统拜登现已提出了在就任100天内完成1亿剂疫苗接种的方针,从现在的状况看,疫苗接种铺开的作用至少要到夏日才干看到,到时防疫的相关办法有望解封,经济和社会秩序将逐渐回归正轨。

  尽管病毒变异的危险值得重视,但疫苗分发远景不容轻视。现在全球各首要疫苗出产商正在赶紧出产。雅各布森告知记者,他看到的开始试验结果表明,疫苗接种后超越60%的人群能够完成较长的免疫期,这意味着重复感染的或许性下降和卫生系统的压力缓解,所以他看好下半年全球经济加快回暖。

  在上一年底特朗普政府通过了9000亿美元影响方案后,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正在敏捷推进新一轮救助法案赶快落地。雅各布森向刘建军观念专题表明,民主党和共和党都以为经济需求进一步的财务影响办法的支撑,问题是部分项目的不合难以解决。当然新一轮影响法案落地仅仅时刻问题,但危险在于帮助资金或许会进一步加重现在供给链的瓶颈,推升通胀压力。

  上星期10年美债盈亏平衡通胀率升至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通胀危险向上倾斜。ISM商业查询显现,企业付出价格指数升至10年新高,而Markit PMI数据则暗示企业正将本钱逐渐转嫁给了顾客,一般后续通胀传导将持续数月时刻。

  能够预见的是,通胀超预期上升危险或许会引发外界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猜想。雅各布森向记者剖析道,单是基数效应就或许使美国的CPI到达或超越3%,不管这是否会是“暂时的”,都将成为一个重大问题。产品供给严重和运输本钱添加等要素,将会从二季度起镇压长时刻消费品的利润率,添加产品提价压力, 三季度或许呈现本轮通胀的“拐点”。

  大宗产品时机巨大

  大宗产品牛市往往是通胀周期的重要部分,由低利率和宽松钱银方针推进的财物热潮仍在升温。雅各布森以为,本轮大宗产品的牛市将持续更长的时刻,要害驱动力包含绿色转型与进步基础设施出资,各国都在尽力推进脱碳进程和气候维护。

  近期工业金属大涨的背面能够看到,一方面疫情下的约束令点着了人们网上购物的速度热心,需求上升推进了海运费率上涨了400%,集装箱和卡车的运能缺乏。未来跟着各国财务影响方针落地,将有力推进铁矿石、铜等工业金属的需求。另一方面,绿色转向的主题将连续,新动力轿车的热潮也将带来企业对钴、镍、铜等原材料的追逐。雅各布森以为,新一轮大宗产品超级周期雏形初现。

  关于原油商场,雅各布森并不失望。他向刘建军观念专题表明,化石动力的真实问题是本钱的边沿本钱。动力挖掘的融本钱钱处于远高于10%的水平,由于现在很少有政府、企业或许对冲基金持续出资于非ESG、环境友好的职业,这意味着对化石动力的持续出资缺乏将持续下去,这对产能复苏构成限制。一起跟着经济反弹,全球电力耗费正以20%~25%的速度添加,这是现在绿色动力或许是代替动力缺少无法弥补的缺口。雅各布森告知记者,欧佩克对油价的影响巨大,但真实决议未来商场走势的仍然是供需平衡的走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