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是“暖冬”

2021-03-04 09:31:11 作者: 官宣!刚过去

  暖冬!3月3日,我国气候局国家气候中心官宣,二零二零年十二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的冬季为暖冬。在刚刚曩昔的这个冬季,咱们阅历了从酷寒到温暖的大反差,也遭受了雨雪和干旱的破纪录,充分体现了气候气候的极点性。

  今冬气温冷暖大逆转极点冷暖事情频发

  2020/2021年冬季(二零二零年十二月1日-2021年2月28日),全国均匀气温-2.5℃,较终年同期(-3.3℃)偏高0.8℃,是1961年以来前史同期第八高。

  有的读者或许就要说了,有段时刻不是特别冷吗?这也能算暖冬?依照国家气候中心计算规范,冷冬、暖冬的定性需求考量前一年十二月到后一年2月接连3个月的均匀气温,然后判别整个冬季冷暖的走势。从全国均匀气温距平散布图能够看出,只要在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东部、西南区域东部和海南等地在曩昔这个冬季的气温偏低,其他大部区域显着偏高。

  此外,从全国气温走势的折线图能够看出,季内气温冷暖崎岖显着,这个冬季呈现气温先低后高的特色。从全国均匀气温逐旬演化看,十二月上旬至1月上旬气温以偏冷为主,在阅历了四轮寒流影响后,1月8日冬季前半程气温跌入谷底;然后半程又进入了大幅偏暖的阶段,气温的震动崎岖都处在了偏高的布景之下,从1月中旬之后气温显着上升继续偏暖,2月均匀气温较终年同期偏高2.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归纳而言,咱们阅历了又一个暖冬。

  尽管,现在现已能够给出了暖冬的结论,可是在此期间咱们依然阅历了许多的冷事情。几回寒流或许让人们产生过严冬的“幻觉”,但接下来产生的极点性暖气候,相同给人们的回忆打上了深深的痕迹。

  冬季降水显着偏少 阶段性气候干旱凸显

  除了气温在“狂欢”,降水的散布也有些“跑偏”。这个冬季全国均匀降水量为30.8毫米,较终年同期偏少25%,为2009年以来前史同期最少。上一年十二月以来,云南、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因为降水显着偏少,一些当地呈现了中度到重度气候干旱,广西、广东、湖南局地呈现特旱。值得注意的是,从二零二零年的秋季后期开端,华南区域降水就显着偏少,珠海和深圳都是接连76天无有用降水,阅历了最枯燥的冬季。

  回忆整个冬季,咱们已不能简略地用暖冬或冷冬来描绘。在全球变暖的大布景下,极点气候继续增多,同一时段的不同区域都在阅历着差异化的气候改变,块块拼图构成了这个冬季共同的气候气候特征。身处不同区域的人们对气候的认知往往是“贼老冷”“热得很”“干爆皮”“墙流汗”,而未来恐怕这样的极点气候是咱们面对的气候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