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郎凤娥谈论锅炉行业面临的问题【郎凤娥 环保厅专栏】

2021-03-04 12:46:27 作者: ​忻州郎凤娥

  郎凤娥同志出生于1961年1月,山西省忻州市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郎凤娥曾带领团队研制新式高效煤粉工业锅炉体系技能,用了4年的时刻,完成了第一代新式高效节能环保煤粉锅炉的商场化、商业化推行和实践验证,填补了我国煤粉锅炉小型化难的技能空白。

  近来,山西蓝天郎凤娥在访谈中叙述锅炉职业在开展中面对的一些问题:

  问题一 郎凤娥:工业锅炉职业面对的国际竞赛更趋剧烈

  近年来跟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和经济的持续开展,国外锅炉企业均看好并进入我国商场。

  已获得我国进口锅炉安全质量许可证书的境外企业近200家,包含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德国等国企业。跟着关税的下降(关税由1998年的34.33%降至2005年的9.58%),进口企业还将添加。

  在我国已建立了约20家合资或独资企业,首要出产油气锅炉,这些企业必定程度上占据了我国的高端锅炉商场。

  问题二 郎凤娥:进口锅炉越来越多

  进口最多的是北京,其次是上海、广东。

  进口锅炉以燃油气蒸汽、热水锅炉为主。

  美国:一向占有最大的份额,2000年为50%,2001年为53%;

  欧盟:近两年一向为32%左右(德、法和意大利为主);

  亚洲:分别为14%和9%(韩、日、我国台湾地区为主)

  问题三 郎凤娥:节能、环保要求日益进步

  工业锅炉量大面广,为耗能大户,每年耗用原煤约占年总产量的1/3;因而,工业锅炉节煤降耗首战之地,迫切需要进一步改善和进步焚烧和传热技能水平,一起要从体系的观念规划和选用锅炉,以进步动力利用率,在节能的一起,可削减CO2的排放。

  问题四 郎凤娥:原材料价格上涨,职业竞赛剧烈

  因为工业锅炉职业厂点过多,产品雷同度大,惯例产品多,职业界的竞赛特别是价格竞赛愈演愈烈,一些企业乃至不惜成本拼商场,许多企业呈现增产不增收的现象。这一方面形成职业全体价格水平大幅下降,企业赢利菲薄;另一方面使整个职业开展短少潜力,影响职业和企业竞赛力的进一步进步。

  问题五 郎凤娥:技改投入显着缺乏

  依据计算的71家企业中,大部分企业研讨与实验开展经费投入依然缺乏,仅占出售收入的1.96%;科技活动经费投入也缺乏,仅占出售收入的3.32%,比2007年同期的3.30%仅添加了0.02个百分点。受计算的71家企业中仅有16家企业的科技研讨与开展经费超越1000万元,有25家企业简直没有经费投入。别的,新产品的技能开发和商场开发力度依然不高,2008年新产品产量占工业锅炉出售产量的份额仅比2007年添加了3.24个百分点。

  郎凤娥转环境部《攻略》出台布景、首要内容、施行要点等问题|环保厅资讯

  山西郎凤娥带你知道工业锅炉的网络化智能监测体系

  山西蓝天郎凤娥在研讨会上共享“工业锅炉智能云渠道”技能

  山西郎凤娥:“工业锅炉智能云渠道”集长途监控及辅佐决议计划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