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美丽乡村|古城煤矿

2021-03-05 12:13:11 作者: 山东能源集团

  “第一书记”包村帮扶、精准脱贫,“第一村医”进村入户、健康扶贫;搬家压煤村庄,改造村容村貌,展开高效农业,添加农人收入,施行以工补农,复兴当地经济……这是山东动力集团助力村庄复兴战略,为建造新时代美丽村庄奉献山能力气的一个缩影。

  施行村庄复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严重决议计划布置。山东动力集团在展开壮大企业的一起,活跃施行社会职责,以国企的职责担任全面融入村庄复兴战略,在村庄“工业兴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管理有用、日子富裕”征途中注入浓墨重彩。

  “多亏了杨书记,让咱们桃棵子村由旧日脏乱差的‘小山村’变成了家喻户晓的‘美丽村’!”盛夏时节,记者来到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采访,镇政协主席、桃棵子村支部书记张在召告知记者,桃棵子村曩昔环境脏乱差,十年九旱,老百姓便是靠天吃饭,是山东动力集团遴派的“第一书记”杨传信驻村帮扶,使桃棵子村从头焕宣布生气勃勃。

  据介绍,2015年2月,杨传信被山东动力集团遴派到桃棵子村挂职“第一书记”。他一到桃棵子村就深化乡民家中、田间地头,和老百姓拉呱谈天,了解到村里没有自来水,吃水就靠一眼老井后,四处争夺方针为村里打了一眼130多米的深井,让几百户乡民在家中品味到了甜美的自来水。随后,他发掘赤色资源,帮忙树立了“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对红嫂新居、知青老屋、藏兵洞等进行了修正和提高,依照沂蒙山区建筑风格改造提高了65户农家小院,帮忙展开农家乐运营业户54家。现在,沂蒙红嫂纪念馆成为国家2A级旅行景区,桃棵子村被命名为“山东省第一批村庄回忆”工程文明遗产、“好客山东最美村庄”和“世界美丽村庄”等美誉。

  完成村庄复兴,高不开工业复兴。近年来,山东动力集团先后派驻30多个“第一书记”,深化到兰陵县长乡镇、鲁乡镇,沂水县院东头镇、夏蔚镇等贫穷村进行精准帮扶。

  夏蔚镇坐落沂水县城西35公里,是沂蒙老区有名的贫穷村镇。2017年3月,山东动力临矿集团遴派主宝皆、安宝川、尹占山3名“第一书记”来到夏蔚镇,别离帮扶甄家疃、晏婴店子和王庄三个村。针对三个村水源匮乏,路途不畅等难题,他们争夺200万元扶持资金建成6个水利项目,争夺240万元路途建造资金修正了村村通,出资160万元建造了60万斤的生姜贮存窖和2座洗姜厂,使生姜工业从出产到贮存、再到洗选加工形成了一条工业链,不到一年时刻为乡民直接创效150万元。争夺扶贫资金485万元,建成了樱桃交易市场和两个农副产品超市,出资80万元建成了600吨恒温库一座,形成了大樱桃栽培、采摘、出售、贮存、农资流通于一体的工业链运营形式。

  据了解,山东动力集团派驻的“第一书记”们,发扬煤炭人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奉献精神,与驻村党支部一班人一道抓党建促脱贫,推动村庄底层党建作业全面展开;凭借方针惠及贫穷,聚力精准扶贫,拓宽脱贫致富新途径;选准工业项目,做好脱贫致富文章……现在,在“第一书记”帮扶下,太阳能路灯、环保垃圾筒成为各个村庄的新标配,健身广场、农家书屋成为乡民新时尚,美丽村庄的新图景现已或正在变成实际。

  有健康才干有小康。为提高村庄医疗水平,使乡民足不出村就能享用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山东动力集团还合作地方政府,派驻“第一村医”到偏远村庄进行健康扶贫,打造出了底层健康扶贫工程的新样本。山东动力淄矿集团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高辉便是其间一人。

  据了解,上一年十一月高辉作为第一批“第一村医”被遴派到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东牛角村。东牛角村地处淄川西南部山区,村里的留守白叟较多,治病难的问题相对杰出。高辉到村后,一户一户地了解查询,为乡民树立健康档案,辅导乡民合理用药、健康饮食,为乡民处理腰腿疼、头疼、伤风等病痛。除了东牛角村,高辉还给西牛角、五股泉、林峪村等四五个村的乡民治病,帮忙他们处理了许多病痛难题。为了表明对高辉的感谢,本年5月8日,乡民们还托付村书记专门给淄矿医院送去了一面印有“医术精深,情系患者”锦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