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选委会将新增300人 到底是什么状况?

2021-03-08 10:42:35 作者: 港媒:香港选

  日前,一篇关于“港媒:香港选委会将新增300人”的报导在网上的热度是十分高的,据报导称,关于完善香港推举制度,港媒发表选委会怎么从头构建:推举委员会新增300人,属新组别。

  据悉,3月7日,有港媒发表称,未来的推举委员会将由1200人扩大到1500人,其组成有一项重要改动,便是新增的300人归于一个新组别,由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爱国集体代表出任,本来归于区议员的117席则撤销。选委会的首要任务是选出行政长官,保证契合爱国规范的人掌此大权,是执行“爱国者治港”的要害。选委会一起也是立法会推举的“安全阀”,为此被赋予两项权利:一是推举产生部分立法会议员;二是立法会提名人都须经选委会提名。现在立法会共有70名议员,直选与功用组别各一半,将来会添加第三个组别,由选委会推举产生。

  据报导,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黄英雄6日参加了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组会,他表明,经过对推举制度的完善,香港行政与立法的联系将得以厘清,处理经济民生等深层次问题有了良好基础,“可以说,中心已为香港铺好了路”。

  此前,前全国人大常委、香港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在承受采访时称,香港已“被人推到无路可退的状况”,要由中心出手协助修正推举制度,假如国家不力挽狂澜,香港将下跌万劫不复的深渊。她说,香港立法会推举将在本年9月举办,但可能会推延,不过方针是期望本年选出新的第七届立法会,下一年3月由推举委员会选出行政长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