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银壶大师洪继科:一个让银艺可以传世的手艺人

2021-03-10 16:06:19 作者: 专访银壶大师

  美器可以传世,譬如一把银壶。

  茶界素有“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的说法。明朝许次纾的《茶疏》中这样写到:茶注以不受他气者为良,故首银次锡。一生嗜茶精于茶道的茶圣陆羽也在其《茶经》中有云:瓷与石皆雅器也,性非坚实,难可持久,用银为之,至洁。二者都说到了银,前者点出茶道之中银先于锡,后者也明确表示银器相较于其它瓷器、石器等更胜一筹。所以在茶界,银壶有着茶器顶配的尊享地位。

  也许很多人熟知紫砂壶,对银壶却一知半解,其实,银壶是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的文化传承,但随着近百年来我国人们生活习惯的变迁,银壶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紫砂壶趁势而起。而银壶由中国古代传入日本后却逐渐生根发芽,并日渐蓬勃壮大,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了不胜枚举的银壶名匠。

  虽然近代我国的银器茶具知名度与日本仍有着不小的差距,但也已逐渐走上复兴之路,国内不少工匠世家逐渐涌现,其中不乏业界声名显赫的银壶大师们,他们传承祖辈留下的匠心匠艺,坚守着手工制作传世银壶的初心。

  今天就让我们对话鹤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银壶大师洪继科,探访手工银壶的绝美世界。

  记者:听说您这边是五代传承的百年制壶世家,作为第四代传人,您出品的手造银器、茶壶打造作品广受欢迎,一直被日本、台湾等地的茶道名人所青睐。那么,请问您是什么时候接触银壶打造的呢?

  洪继科:说到接触银壶打造,其实打小就一直在这个环境中,接触还是很早的。像您说的,我们到如今算是五代传承,第一代银器匠人“洪善馀”是我太爷爷,早在光绪年间就开创了洪家银匠,第二代是我祖父“洪恩泽”,在他的刻苦钻研下,我们洪家在当时大理国(云南)已有一番成就,到我父亲 “洪明星”为第三代,我父亲将祖辈留下来的技艺又传给了我,到我这里算是传承到第四代,第五代则是我的后辈洪天治这一代。祖上为我们洪家后人留下了这笔宝贵的制壶技艺财富,就这样代代相传传承了下来。

  虽说接触银壶很早,但真正开始应该是在2007年,结识了日本银壶名匠大渊武则之后。如今,我已熟练掌握了藏、羌、回、苗、汉族等多个民族的不同银器制作工艺,在手制银壶上小有所成,总算没有辱没家门。

  记者:很多国内的朋友对于银壶还不甚了解,您能针对中国银壶的历史为大家做下解读吗?

  洪继科:俗话说“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一把好的茶壶,可为茶增色不少。如今越来越多的爱茶人,把目标放到了我们东瀛邻国那具有神秘美观和有特别光泽的朴实古银壶上。殊不知,银壶还是由中国古代传过去的。说起来,日本茶文化源起唐朝,东瀛派遣日本僧侣到中国,将当时中国唐朝的佛教和茶文化一起带回日本。日本的茶器多起源于中国,银壶的来源也同样可追溯到中国唐代时期。

  然而,在我国这项工艺却没有完全的传承下来,并在生活习惯的变迁中逐渐没落,在邻国日本却被逐渐发扬光大,形成了一定的文化底蕴。我想,这种情况作为中国人,特别是像我这样的中国手艺人,中国传统匠人,都是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我们更加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将祖辈的手艺传承下去,将祖辈留下文化传承下去,像祖辈一样取得举世成就、再创匠艺辉煌。

  记者:我们都知道,当下很多制壶匠师想要取得成绩并不容易,但您却已经拥有了不俗的成就,比如说您现在是鹤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你的作品也获得了中国第二届特色商品创意奖、第一届中国银器创新奖、海上丝绸之路匠心创意奖等奖项,您还建立了大理文化生态银器锻制技艺传习所,这一系列成就在业界可以说是非常显著了。能说一说您获得这些成就,或是说如何获得大家认可,是源于什么吗?

  洪继科:我想除了认可的我的制壶技艺和作品品质,银壶被赋予一定的传统文化底蕴存在,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现在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发扬越来越重视,对于这种有文化内涵与底蕴的物件也越来越喜爱,再加上我们是传统手工打造,百年世家的技艺传承,也让大家更信任我们的作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