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快评 | 保障食品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21-03-16 12:46:23 作者: 圆桌快评 |

  □朗月 晓明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日前,广受关注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印发,文件提出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发展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试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食品安全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作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径,持续加大食品安全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建设。江苏各地食品产业快速发展、安全标准逐步健全、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高、全过程监管体系基本建立,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持续向好,走在全国前列。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开新局、启新程,我们必须直面困难和挑战,从食品安全攸关国家公共安全、人民幸福安宁的高度出发,以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抓手,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夯实食品产业基础、压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预警等方面,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多向发力,着力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行稳致远。

  构建完善监管监控体系。立足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健全落实严格有效的食品标准认证评估、企业诚信评价体系,以及食品安全工作督查考评制度机制;加大种植养殖安全源头治理力度,进一步强化从原辅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检验,到运输储存、市场销售、餐饮服务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监测、风险管控,坚决消除监管空白地带,守牢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持续开展督查整治行动。精心组织食品安全“攻坚行动”,扎实推进酒类食品、水产品、肉及肉制品、米面制品等重点品种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捕猎、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深入开展冷链食品安全索证索票专项行动、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备案、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追溯平台注册登记等工作,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冷链食品安全。

  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加快食用农产品溯源体系、食品生产企业电子追溯系统建设,实施乳制品、肉制品、酒类、保健食品、食盐等重要产品追溯数据信息化。推进中小学校“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扩大“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面。加强食品安全的网上舆情监测研判处置,畅通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渠道。

  保障食品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让我们把食品安全责任始终“担起来”,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警钟经常“敲起来”,使问责追责措施更加“硬起来”,进而让食品安全战略入脑入心、落实落地、见行见效,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舌尖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