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双星伴月”19日登场 天宇绽放“红眼笑脸”

2021-03-17 11:41:05 作者: 紫金山天文台

  中新网南京3月17日电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7日消息,一轮娥眉月将在19日与火星、毕宿五于天宇相约,组成一张炯炯有神的“红眼笑脸”,上演“双星伴月”的奇妙天象。

  据专家介绍,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为太阳系里四颗类地行星之一。火星呈现橘红色外表,是因为地表被赤铁矿(氧化铁)覆盖。

  从地球上,公众肉眼看到的火星是红色的,就是因为氧化铁反射太阳光时,红色波长部分比较多。

  整个三月,火星走入大众视线。其位于金牛座天区内,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1.1等,非常明亮且适宜观赏。

  同时,毕宿五是金牛座中最亮的恒星,亮度为0.85等,也是一颗红巨星,十分耀目。

  19日晚,红色的行星——火星与同样红色的恒星——毕宿五将在天空相合,组成这轮天宇笑脸中的两只红眼。

  有趣的是,天空的一轮蛾眉月将恰好运行到“完美角度”,与这对红眼组成一张绽放的笑脸,高悬天际。

  天文学家介绍,相较于之前“双星伴月”时常常发生的“大小眼”或者“歪脸”,这次两只“眼睛”的亮度比较接近,笑脸比较端正,显得更加美观。

  只要天晴,在西方天空相对容易看到这张笑脸。而且这张笑脸在19日23时才会落到地平线以下,人们有很多时间欣赏。

  届时,感兴趣的公众凭肉眼即可欣赏到这幕难得一见的趣味景象。若有条件可以使用普通的双筒望远镜,则观测效果更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