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 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2021-03-19 09:59:49 作者: 大型交响组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重要内容,南京邀请国内优秀的艺术家团队创作完成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3月18日,《雨花台——信仰的力量》 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这台大型交响组歌将于4月23日至24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由序曲、信仰篇、气节篇、情怀篇和尾声五个篇章构成,通过音乐等艺术形式,塑造了邓中夏、恽代英、黄励、郭纲琳、吴振鹏、史砚芬、丁香、袁咨桐等雨花英烈的形象,生动再现了雨花英烈的感人故事和崇高精神。这些烈士中既有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青年领袖这样的觉醒年代第一批“播火者”,也有受过良好教育,为了给人民谋幸福、给民族谋复兴的崇高理想信念而投身革命的青年志士。他们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代表了坚定不屈的信仰,代表了在残酷环境中依然保有的美好情怀,代表了革命人永远年轻的精神。

  这部大型交响组歌以“无名英烈”与“烈士陵园讲解员”贯穿整场,无名英烈是所有雨花英烈的化身,也是全剧的主讲人; 讲解员既讲述烈士故事,也是当代青年的代表,在剧中和无名英烈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在全剧的各个篇章中,历史与当代交替进行,英烈的目光注视着当代,当代青年在对英烈的回忆与缅怀中激励自我、坚定信仰,两代人隔着时空展开心灵的交流。通过年轻的英烈和当代年轻人的对话共振,《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力图打通当代与历史,用历史观照现实,激发共鸣,传承革命精神,擦亮新时代的信仰之旗,让雨花台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传承发扬,让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