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动物园马来熊“老爷爷”重出江湖

2021-03-31 10:13:24 作者: 红山动物园马

  春暖花开的日子里,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元老”,从玄武湖动物园搬迁过来,相当于人类90岁高龄的马来熊“老爷爷”,最近准备“重出江湖”面客了。当年的孩子们,想来看看当初的老朋友,重温童年记忆吗?

  这位熊馆里的“退休老干部”,是90后的童年记忆

  不少红山动物园的老粉都知道,动物园的熊馆里有位“退休老干部”。它是熊馆“德高望重”的资历担当,更是动物园里屈指可数的元老级前辈。它就是一只生于1989年的马来熊,大家亲切地叫它“老马”。

  “‘老马’今年32岁了,差不多相当于人类的90岁。它在玄武湖的动物园里长大,当时还有一名‘女朋友’陪着它成长,这两只马来熊是很多‘90后’的童年记忆。”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98年,动物园由玄武湖搬迁至红山,“老马”和“女朋友”随之一起搬来,称得上是红山森林动物园最早的一批正式“员工”。

  时光如梭,当初的精神小伙“小马”变成了老迈的“老马”。前两年,它的“老伴儿”因为生病离开了,“老马”开始了独居的晚年生活。今年1月,全新的熊馆升级改造完成,“老马”也随之搬进了新家。只是由于它年事已高,一直生活在后场,基本上不出来见客。

  VIP特护,“老干部”能吃爱动状态好

  到了新熊馆后,条件比以前优越多了,可是对于“老马”而言,适应新环境意味着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挑战。

  “它刚来到新家的时候,不怎么吃东西,也很少动,非常嗜睡,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周,大家都很担心。”饲养员告诉记者,“老马”牙口不行,为了让它多吃一些,大伙儿用榨汁机特制流食,水果、蔬菜都切得十分细碎,多次喂食,像照顾小宝宝一样照顾“老马”。渐渐地,“老马”开始恢复战斗值,食量见长,“我们现在都用‘吃货’来形容它。”饲养员笑着说。

  能吃之后,“老马”的运动量也增加了。在“老马”散步的时候,饲养员发现它的走路姿势有点奇怪,通过观察,发现它的指甲过长,影响活动。于是当“老马”趴着栏杆吃东西的时候,饲养员趁机给它修剪指甲,剪完指甲的“老马”行动又“轻盈”了许多。

  “老马”视力不太好,行动比较缓慢小心,主要跟随饲养员的声音活动。在饲养员眼中,“老马”非常温和,是名阅历丰富,胆大而沉稳的“老干部”。虽然它年纪大,但是思维活跃,竹筒、纸盒、消防水带等丰容玩具,玩过一次就能通通破解,是个聪明的“老顽童”。

  首次开放“面客”,小伙伴快去重温童年记忆

  眼看“老马”的状态越来越好,饲养员觉得它可以去户外花园休闲放松下。今年2月份的时候,饲养员就将“老马”带到了后场的运动场,带它晒太阳、玩玩具,“老马”适应得很快。

  在检查了外场环境,在地形复杂的地方铺上草垫后,上周四,“老马”第一次走进熊馆的2号外运动场。第一次来到外展区和大家见面的“老马”,对花园里的环境充满好奇,四处走走、闻闻,走累了就趴在树桩上休息,十分自在。由于外运动场环境复杂,“老马”对地形不太熟悉,都是由饲养员在前面引路,陪伴在它旁边。

  动物园目前正尝试让“老马”参加外展,计划每周外放2-3次,安排在中午11:00-12:00,每次1-2个小时。当年的孩子们,可以去探望这位陪你长大的“老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