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还认为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吗?华春莹回应

2021-03-31 10:43:07 作者: 中方还认为可

  2021年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法新社记者:有一个关于新冠疫情的问题。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去年发推特称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但据我们了解,世卫组织今天将发布的赴华考察报告中没有提到这一说法的可能性。请问中方还认为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吗?

  华春莹 资料图

  华春莹:我理解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世卫组织即将要发表的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中方也收到了世卫组织散发的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我想再次强调的是,溯源问题是科学问题,应该交由科学家们去开展研究。

  至于你提到去年我的一个同事在他的个人账号上发表的一则推文,我注意到有一些西方国家的人老是纠结或者纠缠这个问题,我觉得这大可不必。

  请你回想一下,疫情发生以来,美欧等国一些政客和领导人、议员,他们发表了多少针对中国的谣言谎言?发表了多少关于所谓实验室泄露、实验室制造等各种各样的谣言谎言?你们追究了多少呢?而且关于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问题,始终有一个大大的问号。

  请你仔细回想一下,从前年6月份开始,美国媒体对此有很多报道,对不对?然后也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猜测怀疑,但是美方出来澄清了吗?关于美方有人指责武汉病毒实验室,我们大大方方地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去考察研究,提供了充分合作。我们还应请求安排了一些外国媒体去参访,那么美方是不是可以同样坦坦荡荡、光明磊落、大大方方地邀请国际专家和媒体去美国进行考察研究呢?

  所以我想这一切的疑问都应该交给科学家和卫生疾控专家去研究,得出能够经得起事实、历史和时间检验的结论。希望其他国家也能像中方一样对世卫组织专家有关工作提供充分的、全面的配合和支持。

  相关报道溯源报告: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是新冠病毒最初来源地

  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30日在日内瓦发布。

  报告称,武汉早期病例很多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但是也有病例与其他市场相关,这显示华南海鲜市场不是新冠病毒的最初来源地,目前还不能确定病毒传染到华南市场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