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或将迎漫长“索赔大戏”,“大堵船”损失谁来埋单?

2021-03-31 10:45:14 作者: 苏伊士运河或

  搁浅近6天,22万吨巨轮“长赐”号(Ever Given)的命运不仅牵动了很多人的心,也牵动着整个世界的经济。如今,漫长的等待似乎终于迎来了终点。

  △搁浅的“长赐”号和正在作业的救援船(图片来自苏伊士运河管理局)

  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在救援队伍的努力下,从23日开始堵塞苏伊士运河航道的“长赐”号货轮已成功脱浅并被拖至大苦湖进行技术检查,苏伊士运河航道重新开始恢复通行。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30日表示,目前已有超100艘货船驶入苏伊士运河,运河疏通后将全天24小时运行,滞留在运河中的400多艘船将在3到4天内彻底通行。

  拥堵6天 多方面临巨大损失

  苏伊士运河连接红海与地中海,是贯通欧亚非三大洲的重要国际海运航道。“长赐”号搁浅6天,对运河管理部门、等待通航的船只、等待货物的零售商等而言,都意味着将面临巨额损失。

  苏伊士运河“大堵”,埃及政府每天的通行费损失就达到1200万至1400万美元。

  对于停在苏伊士运河入口处等待通关的巨型油轮来说,每船每天需付3万至8万美元停泊费。

  另外,滞留在海面的船只当中至少有20艘装满牲畜,船上载有数千只牛羊。如果饲料耗尽,船又无法靠港,这些动物很可能面临饥饿、脱水和伤病等情况。

  “长赐”号被成功施救后,事故责任方需要向负责救援的荷兰斯密特打捞公司支付救援费,预估可能高达数千万美元。

  另外,苏伊士运河被堵期间,有数十艘船只选择了绕过非洲好望角的替代路线。相比通过苏伊士运河,替代路线将多耗费大约2周的时间,额外支付数十万美元的燃料和其他费用。

  德国保险公司安联最新研究显示,搁浅导致的苏伊士运河封锁或使全球贸易每天损失60亿至100亿美元。

  此外,运输延误产生的大量保险赔付请求,让从事海运保险的金融机构承压,接下来或将引发再保险领域动荡。

  拥堵结束 或将迎漫长“索赔大戏”

  从救援费用到货物延误成本,苏伊士运河“堵船”导致的巨大损失由谁来买单?

  “长赐”号运营方 中国台湾长荣海运:赔偿为船东责任

  关于赔偿问题,“长赐”号租赁运营方台湾长荣海运公司的董事长张衍义25日回应称,此次意外赔偿为船东的责任,意外发生对长荣来说是一种商誉损失,说不定还可以依此向日方求偿,据传偿金高达数百万美元。

  3月29日晚,长荣海运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与船东及其他相关机构完成事故调查报告后,协调船东处理后续事宜。

  “长赐”号船东 日本正荣汽船公司:承担部分责任

  3月27日,该货轮的船东,日本正荣汽船公司发表声明,对事故给其他运输企业造成的影响道歉,并表示公司确实要承担部分责任,但长荣海运也要与货主进行交涉。

  《日本产经新闻》30日报道,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很有可能在埃及当地起诉正荣汽船公司,要求其赔偿相关损失。货轮还对运河河岸造成了直接损伤,修复费用可能也需要由正荣方面承担。

  “长赐”号船东的承保单位(大英船东互保协会)是国际保赔协会集团(P&I Club)的一员,因此日本船东可能可以从该集团获得总计31亿美元的责任保险。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足以弥补堵在运河内上百艘船舶的损失。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等待调查结果 暂不索赔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拉比耶日前表示,将在调查结束后确定事故责任方。关于索赔,苏伊士运河当局回应,在事故调查结果出炉之前,苏伊士运河当局暂不会提出相关索赔事宜,但会保留索赔权对责任方追究赔款。

  埃及总统海港和苏伊士运河事务顾问马米什29日表示,埃及方面有权向搁浅货轮的日本船东索赔。

  全球贸易推迟损失 责任难定

  印度Livemint网站27日称,目前等待通过运河的上百艘船中,大多数可能没有为货物延期承保。根据行业惯例,货主需要自行购买保险以防范损害风险,而不是依赖船东为其货物提供保险。然而,标准的货运保单保护的是货物的损失或损坏,而不是延误的费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