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入侵12省份 专家:遇到快跑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2021-04-01 16:06:28 作者: 红火蚁入侵1

  全球公认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的红火蚁,已经大举入侵我国多个省份。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

  红火蚁到底是什么物种,为何有这么大的破坏力?大家遇到红火蚁该怎么处理呢?

  据国内媒体报道,被列为全球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的红火蚁属于蚂蚁的一种,体型长度约为3毫米至7毫米,一个蚁巢一天就可以繁衍数十万只蚁。

  红火蚁不但繁殖能力强,而且极具危害性。与其他蚂蚁受到干扰后四散逃生不同,红火蚁遇到袭击时会有极强攻击性,不论是对人类或其他生物都会发起攻击。

  资料显示,红火蚁,原产于美洲南部一带,学名Solenopsis invicta Buren,适宜存活于气候温暖且潮湿的地方,是一种入侵害虫,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组织认定为百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该虫自1918年至1931入侵美国的阿拉巴马州以来,每年以近200km的速度扩散。

  近年来,红火蚁在世界范围内呈快速扩散趋势,主要通过木材、花卉等经美国被携带入境后传入中国。

  若不小心碰触蚁巢,蚁群会倾巢出动,叮蛰人群。

  刺蜇时,红火蚁以其大颚紧紧咬住皮肤,以尾部的螫针连续蜇刺皮肤,形成一连串的刺痕。毒液注入皮肤后,会出现红斑、水泡、硬肿,伴有瘙痒感。如果皮肤水泡破裂,还可能引起细菌性的二次感染。

  红火蚁的毒液中含有水溶性蛋白质,易导致被蜇者的皮肤出现剧烈的灼痛感,过敏体质者可出现头晕乏力、恶心、呼吸困难、喉头或支气管水肿、心肌损伤、休克甚至导致死亡。

  专家表示,被咬伤后当出现皮肤瘙痒、疼痛、疱疹等要及时处理,主要对于局部的伤口清洗、消毒,辅以冷敷。另可外用糖皮质激素药膏、口服氯雷他定等。

  如果是被咬伤后没能得到及时治疗而转成重度的患者,要静脉给予地塞米松或甲强龙,甚至肌注肾上腺素。

  一般来说,被红火蚁咬后经过治疗都能治愈。但无论如何快速治疗,被咬伤后还是会有一定的威胁,所以在遇到红火蚁时要立即走开,不要停留。

  如果你在路边、草地、公园、山坡等地方看到小红土堆,千万别踢、碰,一定要远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