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成大湾区“菜篮子”

2021-04-01 17:47:46 作者: 广州增城打造

  工作人员在广州增城农田作业。(资料图)广州市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记者 程景伟

  广州增城地处珠三角重要城市群的黄金走廊,北回归线横穿而过,具有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四季分明、雨热同季、秋冬季昼夜温差大等特征,为迟菜心、荔枝、丝苗米、番石榴等特色农产品生长提供了独特的生长环境。

  过去,当地农产品普遍存在品质不高、销路不畅等问题。记者4月1日从增城区政府采访获悉,近年来,增城区通过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本地农产品价值,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打造特色品牌 农产品有了新“名片”

  “农产品普遍价格不高,通过品牌打造与培育,是实现农产品价值提升的重要途径。”增城区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推动农产品品牌发展,增城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企政策。2014年,增城区出台了关于培育与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年,增城出台了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意见。

  为挖掘、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近年来增城区紧紧围绕“增城十宝”农特产品牌,开展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工作。

  截至目前,增城区拥有增城丝苗米等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拥有增城菜心、增城丝苗米、增城荔枝等8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广州增城农业产业园。(资料图)广州市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加强宣传推广 提升特色品牌知名度

  特色农产品有了新“名片”,还得把这张“名片”传递出去,把农产品卖出去。

  为此,增城区积极组织举办各类宣传推介活动,如网络荔枝节、增城菜心美食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并创新性开展品荔大赛、荔枝高铁、白云机场荔枝推介会等宣传推广活动;此外,组织参加广州农博会、广东省农博会等省内外推介活动。

  “这种以农造节、以节庆活动推广农产品的农旅结合发展模式,大大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城区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增城迟菜心经过多年的品牌培育和宣传推广,逐渐从“家常菜”升级为高级宴会的特色名菜。

  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拓宽农业产业路

  近年来,增城区打造了增城迟菜心产业园、幸福田园蔬菜产业园、仙进奉荔枝产业园、增城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省级产业园,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

  比如,增城迟菜心产业园以种植和销售增城迟菜心为主,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品牌+互联网”模式,为1000多户农户提供新的电商销售平台,每年带动2023户农户就业。

  此外,增城区高标准建成“小楼人家农民集约创业农业园区”和“朱村都市型现代农业园”。同时,着力抓好中新绿天然、小楼绿垠、石滩石厦番石榴等农业种养基地建设,优化农产品品种布局,推进特色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数据显示,目前增城全区有100亩以上规模种植场304家,1000亩以上的农产品种植基地6个,国家南亚热带作物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广东省“菜篮子”基地9个,广东省“菜篮子”培育基地4个,广州市蔬菜生产基地6个,广州市水果专业村6个,广州市蔬菜专业村7个,面积100亩以上的水产养殖基地50多个。

  增城小楼镇邓山村是广东省“一村一品”乌榄专业村。“现在乌榄的知名度提高了,销路也更广。”邓山村村民梁叔说,他种植了十数棵乌榄树,以前一年只有数万元收入,现在不仅可以卖给收购者,还可以加工做成乌榄饼卖给游客,收入翻了数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