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猫连续三年发起”蓝灯行动“ 用编程温暖自闭症孩子的世界

2021-04-02 16:06:19 作者: 编程猫连续三

  2021年4月2日,是第14届“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也是编程猫发起“蓝灯行动”3周年的日子。”蓝灯行动“通过向自闭症儿童提供无偿编程教育,让自闭症儿童拥有体验兴趣教育的机会。

  当天,15岁的小龙出现在编程猫深圳直营店,体验为自闭症儿童打造的编程课程。三年前的今天,小龙接触并爱上了少儿编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会花上好几天的时间制作编程作品,会为录制讲解视频而自学剪辑。小龙的母亲表示:“学编程,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提高了不少。”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或孤独性障碍。虽然大部分患者有语言障碍,但他们保有说话的能力与欲望。不说话的患者也并非不想理人,而是他们真的不会表达。

  编程猫公益负责人谭义明表示,用编程帮助自闭症儿童提升思维和语言认知能力,让孩子的未来多一种可能性,正是编程猫发起“蓝灯行动”公益的初衷。"我们一直在研究什么样的编程课更加贴近自闭症孩子。“

  于是专为自闭症儿童打造的编程学习包出现了。在编程猫深圳直营店,不仅学习包免费开放,还有老师亲自教学。每节教学课程时长约20-25分钟。通过拖拽编程积木,自闭症孩子可以体验到编程步骤和编程逻辑,逻辑思维及专注度。手机扫描AR卡片和涂涂乐的环节设计,别有心机,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根据《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Ⅲ》,中国自闭症发病率达0.7%,已约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4岁以下的儿童约有200多万,并以每年将近20万的速度增长。

  因此,谭义明认为:”光有课程还不够,还需要借助外部组织的力量把它推出去。“2021年,编程猫“蓝灯行动”活动范围将继续扩大,除了持续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并筛选10家自闭症康复机构和正规自闭症提供免费课程、开展教学活动,还将在深圳线下直营店试点,长期开展面向自闭症儿童的编程学习课活动,后期计划联动编程猫600多家线下合作门店,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线下公益课。

  谈及愿景,谭义明表示:“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机会学习编程。希望更多的孩子们能够单纯地享受编程带给他们的快乐。”

  编程猫”蓝灯行动“自成立以来,在自闭症群体中反响热烈,在社会上获奖不断。公开资料展示,”蓝灯行动“2019年获得凤凰网行动者联盟“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奖”,获得澎湃新闻2020 教育创新大奖。2020年,编程猫因为“蓝灯行动”被《每日经济新闻》评为“2020消费创新优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