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事故中一父亲目睹小女儿罹难:我可以再抱抱她吗?

2021-04-03 14:00:02 作者: 台铁事故中一

  4月2日台铁“太鲁阁号”出轨造成重大伤亡。据澎湃新闻消息,截至目前事故已致54人遇难,156人受伤。

  台媒称事故列车内成“炼狱”

  只有15人遗体较为完整

  台媒称,事故发生后,“太鲁阁号”已成“炼狱”,其中人体组织四散。据悉,在现场死者中,只有15人的遗体较为完整,其中又只有4人可辨识身份,另外11人头部严重破损,或仅有上半身、下半身或尸首分离等,因此须待查验身份。

  车厢内外散布着罹难者的身体组织(尸块),脏器及四肢。另外,目前仍有不少死者无法辨识身份,仍有待家属到场指认。

  基隆市消防局搜救队深入重灾区、从第6节车箱往第1节车厢全面清查搜索。搜救人员在严重扭曲变形的车体内,用灯光寻找有无遗漏尸块、残肢或遗体,一名搜救人员心酸地说:“一块都不能缺!”

  不排除死亡数字增加的可能

  台铁于2日傍晚召开了记者会,介绍说明相关情况。

  记者会上相关负责官员表示,随着后续的搜进,其实不排除死亡数字还会增加的可能,不排除后续可能还会发现罹难者的遗体。

  据台媒此前报道,该列车共8节车厢,第8至第5节车厢出轨、变形,目前列车卡在清水隧道内。

  救援现场画面显示,不少逃生民众从车顶走出隧道。有幸存民众指出,有人在第5车厢被卡住失去性命,“目前6、7、8车厢都没有一个人出来。”

  全台下半旗三天哀悼

  这起事故可以说是六七十年来,台湾最严重的铁路交通伤亡意外事故,所以台湾当局决定从今天开始连续三天全台降半旗志哀。

  一名救难员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自己目睹“一名罹难者家属被迫接受女儿离世”的哀痛。这名救难员写道,当时自己在现场遇到一名中年男子跛脚站起来,他蹲下身要背对方到安全的地方,这名中年男子多次在他耳边说,“我还有两个女儿在车内,麻烦你们快点救他们出来!”他随即也回应说,“你两个女儿我们会就出来的,你放心。”

  然而,这名中年男子的小女儿被救出时,四肢已瘫软,且脸上已无血色。男子问道,“可以让我再抱抱她吗?”救难员说,听到这句话后,他与同在现场参与救援的伙伴心态有些崩溃,眼眶已泛红,他们告诉小妹妹“你要加油”,接着将小妹妹放到她爸爸怀里,他们认为这名父亲可能在车厢内就已经知道妹妹不行了。救难员说,当父亲后,对于这种事情更加无法面对,在当下情绪差点溃堤,但为了给伤患与罹难者家属更大的心理支持,“只能忍著悲伤继续援救!”

  据央视新闻4月3日报道称,目前已经有30名的罹难者的身份得到确认,警方现在已经完成了对这些罹难者的DNA的抽取,当局表示争取在两天之内完成所有罹难者身份的确认。台湾当局将在4月3日上午11时也会召开第二次记者会,对有关的情况做进一步的说明。

  另据环球网消息,台湾陆委会4月2日晚间表示,经查除有一名大陆学生受轻微擦伤外,无其他陆籍人士伤亡;对于大陆各界对事故的慰问与关心,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