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全国21强名单出炉 究竟是什么情况?具体详情是怎样的?

2021-04-06 13:27:00 作者: 制造业全国2

  日前,一篇“制造业全国21强名单出炉 ”的报道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一份被誉为制造业"国家队"的名单出炉!共9个省(市)的21个城市上榜。苏粤各占六席,京津冀东北无一入选!

  日前,工信部对外公示了遴选出的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优胜者名单。在这份被誉为制造业“国家队”的名单中,共有9个省(市)的21个城市上榜。其中,制造业实力堪称“一时瑜亮”的江苏和广东,各有6个集群胜出;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共有3家入围,上海、山东、湖南、四川则各有2家入选,安徽和陕西各有1家入围。

  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地区以及国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东北,无一入选。分析认为,本次竞赛最终结果,呈现东密西疏、南多北少的分布格局,很大的原因在于,从整体上看,北方地区在先进制造业集群上创新性不足,创新环境有待提高。

  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科技与标准研究所所长何颖提供的数据,在创新能力方面,京津冀地区中,除北京位列全国第3名外,天津和河北均较为靠后,分别排在第9名和第18名;东北地区中,除辽宁外,吉林和黑龙江的综合排名分别位于第24名、第25名;西北地区的内蒙古、新疆、青海和西藏等地的综合得分则位于全国倒数,成为全国制造业创新的短板。何颖表示,这些地区在制造业创新上,亟需给予足够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