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食用是有害的!全国多地菜市出现掉色香葱,果蔬农药残留该咋除?

2021-04-08 14:28:36 作者: 长期食用是有

  最近,全国多地菜市出现了掉色香葱,一擦就掉色!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葱,长期食用是有害的。该事件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近日,江西赣州市民王女士说,自己购买的香葱居然可以擦出蓝色。

视频截图

  经赣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测,王女士清洗过的这份香葱铜含量为1.43mg/kg,另一份在同一摊点购买的,没有清洗过的香葱铜含量为1.91mg/kg。铜含量高于自身营养成分,表明可能使用了波尔多液。对此,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22家农贸市场和超市,以及2家大型的蔬菜批发市场的香葱,进行了监督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擦就掉色的“掉色葱”约80斤,目前已全部下架封存、销毁处理。

  今年1月,贵州一市场出现了“蓝色”香葱,而销售这些香葱的商贩则称,这些葱是来自云南。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中,发现一擦就掉色的“掉色葱”1479.735公斤,已全部下架封存。此外,杭州、宁波、嘉兴、金华等地也曾出现掉色葱。

  波尔多液,是由水合硫酸铜,和生石灰混合制成的。在农业生产上,波尔多液是广泛应用的广谱杀菌剂和保鲜剂。对于香葱上的波尔多液残留,需要考虑的是正常清洗之后的铜残留量是多少。 延伸阅读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介绍,购买蔬果时,可以仔细观察果蔬叶柄和根部,如果有蓝色或蓝白色残留,很可能就是用过硫酸铜。果蔬收获前一般会有1周~2周停药期,在这期间的雨水、露水和喷灌作业都会将硫

  酸铜的残留逐步洗掉。但有可能农户不严格执行停药期,导致硫酸铜残留下来。在蔬菜运输过程中,商贩也有可能用硫酸铜保鲜。

  钟凯还表示,硫酸铜在农业领域应用较多,如波尔多液,是一种安全性很高的农药。波尔多液喷洒后可以附着在作物表面形成药膜。

  很多人担心铜是重金属,人摄入后会有副作用,钟凯表示,铜虽然属于重金属,但它也是人体需要的金属元素,正常人每天大约需要摄取2~3毫克,一般从食物中就可以获得。

  世卫组织下属的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认为,60公斤重的成年人终生每天摄入30毫克铜不会有健康问题。此外,铜离子并不存在蓄积毒性,硫酸铜也被认为是安全性很高的一种农药。因此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极少规定它在食品中的限量。我国的标准曾规定食品中铜的残留每公斤不超过10毫克,但在2010年左右顺应世界的广泛标准,取消了这一限制。

  如何消除果蔬农药残留

  尽管硫酸铜安全性高,但是很多市民还是担心买回了有蓝色痕迹的蔬果该如何处理。

  钟凯表示,硫酸铜的溶解性很不错,如果用水浸泡和冲洗,去除效果是很好的,同时可以辅以轻轻揉搓或擦洗。如果实在担心,可以先切去沾染硫酸铜较多的根部再用水清洗。“毕竟硫酸铜安全性很高,因为蔬菜上的这点残留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少。”

  不少市民为了消除果蔬农药残留,浸泡清洗或者用水焯,有的甚至把蔬菜浸泡在水中两三个小时,这些方法可取吗?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清珺认为,适当浸泡、用热水烫,确实有助于消除农药残留,但时间不宜过长。“蔬菜通过浸泡,可以把大部分表面上的农药残留去掉,但是一旦农药残留已经被吸入蔬菜细胞中,浸泡就不起作用了。”刘清珺说,用盐水泡、弱碱水泡,洗涤灵清洗,效果差异并不是太大,

  而且20分钟以上的浸泡不会带来更好的效果。甚至还有研究表明,蔬菜浸泡超过20分钟,有些蔬菜的亚硝酸盐含量会上升。所以,不推荐长时间浸泡蔬菜。

  用沸水焯蔬菜,对于去除有机磷农药的效果是肯定的。同时,焯菜还能有效去除草酸和亚硝酸盐。不过焯烫时间不宜过长,因为一些蔬菜焯烫时间过长,亚硝酸盐含量会有上升。

  刘清珺提醒,农药是否容易被洗掉,跟它们的溶解性关系很小,主要是依靠清洗时的机械运动去除的。“清洗果蔬时最好的方式是在自来水下冲洗30秒以上,伴随搓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