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7个犯罪团伙定制50多个诈骗App 这家公司竟是背后黑手

2021-04-13 15:37:44 作者: 为7个犯罪团

  近年来,各类虚假交友、刷单、购物等诈骗App已经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尤其是可以随意更改数据的外汇交易等诈骗App,更是成为支撑投资理财诈骗的重要帮凶。日前,上海警方从侦破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入手,深挖背后隐藏的技术黑手,成功捣毁一个专门制作、出售虚假交易软件,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服务的犯罪团伙,抓获以姜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30余名。这也是近年来上海警方抓获的人数最多、架构最全的专业制售诈骗App的犯罪团伙。

  2020年9月,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接报一起投资理财电信网络诈骗案,市民王先生下载了一款名为“新春之舞”的App并按照微信群中导师的建议进行外汇期货投资,先后转入人民币11.5万元,却一直都在亏损。警方经过信息梳理、缜密侦查,很快锁定了位于安徽的以胡某为首的诈骗团伙,该团伙不仅利用虚假外汇交易平台实施诈骗,而且还通过QQ、微信群散布广告招揽“代理”。以此为突破口,警方顺藤摸瓜,又陆续掌握了位于江西、广东、浙江的以杨某等人为首的另外6个诈骗团伙。

  在案件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这些诈骗团伙使用的包括“新春之舞”在内的诈骗App多达50余个,安装设备超过1.2万部,涉案金额过亿,而大部分App的后台数据均指向位于上海的一家信息技术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是姜某,主要业务就是根据诈骗团伙要求开发制作各类虚拟交易诈骗App并提供技术支撑服务。2020年12月9日,警方在上海、广东、安徽等地同步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10余名,其中技术公司员工30余名,彻底摧毁了这个从制售诈骗软件到实施诈骗的电信网络诈骗集团。2021年3月10日,包括姜某、胡某、杨某及技术公司员工在内的70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移送起诉。

  定制个性化诈骗工具的幕后技术公司组织架构极为严密,分工明确。有专门负责前端客户服务的营销团队,也有专门负责开发App的软件设计师,还有专门负责后台运营维护的团队。他们向实施诈骗的犯罪分子提供“买断式”和“服务式”两种服务方式。“买断式”即将订制的App及相关后台数据一并打包出售,收取几万至几十万不等的开发费用,售后由诈骗团伙自行进行维护操作。“服务式”即开发App后,技术公司安排工作人员代为日常维护操作,费用一般每月过万元。

  根据诈骗团伙需求,可以订制App名称、封面、业务板块等项目,甚至可以添加诈骗团伙想要被害人知道的所谓“新闻”。而事实上,所有App的内核都是一个投资交易平台,根据诈骗分子需求,表面上可以分别引用外汇、期货、股市、贵金属等正常市场数据,但在交易环节则被该公司赋予诈骗团伙随时修改数据的权限,以达到诈骗的目的。诈骗团伙得到技术公司量身定制的App后,以各种方式诱骗被害人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下载这些极具迷惑性的所谓“正规”App,随后以话术引导被害人通过App平台反复虚拟交易,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采取提高手续费额度、修改交易数据等手段,致使被害人亏损甚至强制平仓,以此骗取钱款。通过这些诈骗App投资,无论被害人的投资技巧多么高超,最终都难逃投资金额归零的结局。一般情况下,这些诈骗App只会维持运行一至两个月时间,一旦骗得大量资金后也会立即关闭,再也无法打开。

  据上海警方统计,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居前的手法类型依次是兼职刷单、网络购物、假冒客服、虚假贷款、网络诈赌、假冒QQ微信等六类,占到了既遂案件总数的八成。今年以来,已累计直接挽回被骗资金1.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