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究竟是怎么回事?对贾跃亭有何影响?

2021-04-14 10:01:44 作者: 贾跃亭被终身

  昨晚(4月13日),证监会做出决定,对贾跃亭、杨丽杰(系时任乐视网财务总监)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经调查、审理发现,乐视网、贾跃亭存在财务造假、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为乐视控股等公司提供担保事项、未如实披露贾某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等情况,其中贾跃亭、杨丽杰违法情节特别严重。

  实际上,就在前一日,乐视网公告称,因公司2007年至2016年连续十年财务造假等,北京证监局对公司合计罚款2.4亿元,对贾跃亭罚款2.41亿元。

  对于上述事件,国内媒体援引法律专家的说法称,乐视网和贾跃亭显然已经构成欺诈发行证券罪,后续证监会应该会将贾跃亭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虽然贾跃亭目前人在国外,但并不影响公安机关立案,立案后公安机关可以对其发布国际通缉令。

  另外,有关专家也呼吁加大信息披露监管力度、加大对上市公司的巡查、抽查力度,呼吁投资者能够主动维权索赔以产生更好的威慑效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