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宣布驱逐20名捷克外交人员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2021-04-19 10:36:17 作者: 俄罗斯宣布驱

  俄罗斯方面18日表示,捷克驻俄罗斯大使馆的20名外交人员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士”,必须在周一(19日)结束前离开该国。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俄罗斯外交部18日召见捷克驻俄罗斯大使皮冯卡(Vitezslav Pivonka)后,莫斯科方面宣布了这一消息。俄方声明说:“针对捷克方面对俄罗斯驻布拉格外交使团人员的不友好行为,向大使表达了强烈抗议。皮冯卡被告知捷克驻莫斯科大使馆的20名雇员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士。”根据俄外交部的要求,捷克外交人员必须在19日结束前离开俄罗斯。

  17日,捷克方面称俄情报部门参与2014年捷克一座军火库的爆炸事件,因此捷克外交部宣布驱逐18名俄罗斯外交人员,要求他们在48小时内离境。对此,俄罗斯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表示这一说法极度荒谬,因为捷克领导人此前已将爆炸事件归咎于军火库所属的公司。声明认为,捷克驱逐俄外交官的敌对行动是其近年来反俄行动的延续,这一事件不乏美国“痕迹”。声明强调,俄方将采取反制措施。

  早些时候,美国宣布制裁和驱逐10名俄罗斯外交官,以报复华盛顿方面所谓的克里姆林宫对美国大选的干涉、大规模网络攻击和其他敌对活动。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6日表示,俄罗斯将对等回应美国对俄实施的新制裁,决定驱逐10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并禁止8名美国公民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