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丰润数百亩耕地里种树 到底是啥原因?这么做是否合规?

2021-04-20 11:08:53 作者: 河北丰润数百

  20日,#河北丰润数百亩耕地里种树#一新闻备受热议。消息称,丰润镇西各庄村庄稼地里已栽种上树苗,以保空气质量为名强迫村民土地流转。

  据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严格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的行为。国务院2020年为此也专门印发通知,强调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

  有村民反映,河北唐山市丰润区政府强制要求多个村庄的村民将耕地统一流转给一家公司,由其在耕地上种树。当地宣称,此举是为了大气污染防治,对城北片区绿化植树。

  4月8日以来,区里成立了5个工作队,深入4个村庄516户涉及农户再次逐户阐明政策。不再强制村民土地流转。截至目前,已签订协议的446户448亩农户全部同意继续履行土地流转协议。

  对此,北京召开的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要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科学划定绿化用地,合理安排年度绿化任务,实行落地上图精准化管理,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