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力争今年底前开通老年人申领补贴亲友代办和线下办理

2021-04-21 18:00:18 作者: 民政部:力争

  今天(4月21日)下午,国新办就《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司长冯亚平表示,民政部门不断推进工作的精准化、规范化、便捷化,争取在今年年底前,所有地区都开通亲友代办和线下办理,解决因智能化技术应用给老年人申领补贴带来的困难。

  冯亚平介绍,《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在老年人福利补贴方面作出了相应的规定。老人福利补贴主要包括:一是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能力综合评估;二是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为经认定生活不能自理的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护理补贴;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具体认定评估办法和补贴标准由地方人民政府制定。

  在实践中,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做了有益探索,逐步提高了补贴标准和扩大覆盖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3000多万老年人享受了福利补贴,护理补贴和高龄津贴,有效缓解了部分老年人实际生活困难。

  冯亚平表示,下一步将联合有关部门,重点作好几项工作,包括制定并发布老年人能力评估国家标准,统一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领取老年人福利补贴、享受基本养老服务的依据。完善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老年人福利补贴提标扩面,不断增加制度的含金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