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向太空发问

2021-04-30 09:30:35 作者: 天和——向太

  “一分钟准备!”

  文昌淇水湾的沙滩上,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瞻仰长征五号雄姿的人们,他们中有专业的航天专家和各方媒体,也有慕名而来的航天、摄影爱好者。此时,不知是哪位举着相机或是看着直播的大哥喊了一句,海滩上刚才还很嘈杂的人群瞬间安静了下来,所有人的目光都望向三公里外的发射架,箭体周围的淡淡白雾似乎预示着发射很快就将到来。

  回到几小时前,凌晨的文昌发射中心,全体航天人员都在有条不紊地为发射做着准备,五点半加注燃料,六点半开塔,燃料储藏周围的空气迅速液化,留下一道美丽的白雾。与此同时的淇水湾海滩和龙楼镇居民楼顶,老法师们早已架好设备,提前四五个小时就拿起长枪短炮对好发射架,拿出自备干粮边吃边和两边人们谈笑风生,谈着火箭发射的状况。

  在四月的文昌,早上六点是潮水最低的时候,很多人早早架起的摄像机和三脚架,在潮水涨潮的一波一波攻势下逐渐沦陷,又退回人群最密集的高地上。在海堤与石头连接的一块沙地边,有一家人在这里等待了很久,爸爸架着三脚架和相机镜头,妈妈和女儿则在用沙子建起一座堤坝,阻挡海浪将爸爸的阵地淹没。

  从太阳刚从海边探头,到太阳升到头顶,看着手机、手表期待着11:22:30预计发射时的人们,在“一分钟准备”的这一刻,全都安静下来,紧紧盯着发射架,仿佛只要冒出一道红色的火焰,就要将手中的快门键死死按到底一般。

  淇水湾前的海滩没有指挥中心的控制大屏,真正点火的那一刻也没有倒计时。当听到震耳的轰鸣声时,火箭早已点火十几秒,正摆脱地球引力的束缚,冲向层层乌云遮挡的蓝天。这时候,从几公里外的海滩看,长征五号B正矫健地跃上云层,向太空进发。

  点火发射到离开视线的过程不过二十秒,而这却吸引千万人长途跋涉来此,这些人真的从事航天工作吗? 或许不是,吸引人们来此的,不只是火箭或是中国空间站的任务,而是中国航天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将人们凝聚在一起。中国空间站的建设,从天宫一号时期的从无到有一直到现在的“天宫”空间站,中国航天坚持自主的道路,坚持别人不给,我们就自己造的原则,白手起家建出世界先进的空间站。

  翻开古诗词,“问天”表达了古代人们对太空的好奇,“梦天”则饱含对太空的向往。从神舟、嫦娥、悟空、墨子,到天问、天宫、天和、梦天、问天,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以中国传统文化命名的航天器翱翔在太空中,继续向宇宙发问,为人类寻找答案。

  航天探索的脚步没有尽头,今天的成功发射只是空间站建设的第一步,预祝未来神州和天舟如天和一样顺利!

  南京外国语学校学通社 刘治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