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董事长兼CEO李蓉: 信息智能服务是媒体转型升级的第三增长曲线

2021-04-30 11:39:45 作者: 第一财经董事

  4月27日,第一财经宣布全面进军金融信息智能服务领域,重磅推出第一财经财智云(Yiwealth)。据悉,第一财经财智云(Yiwealth)将面向财富管理行业,通过智能内容运营和社交化营销两大解决方案,为金融机构提供跨平台、多场景的金融信息智能服务。

  简言之,第一财经财智云(Yiwealth)将将致力于成为金融机构在新财富管理时代的最佳增长引擎。

  第一财经财智云(Yiwealth)的推出被业界认为是第一财经近些年最重要的战略动作之一。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财经全媒体集团,第一财经一直在转型融合过程中引领创新风气。2015年,第一财经成立内容聚合中心,全面打通传统电视、报纸、网站的采编能力和资源。2018年,第一财经整合组建了旗舰新媒体中心,以第一财经App为旗舰打造“端、网、号”新媒体传播、产品、用户和经营体系,全面转向移动端。不同于其他传统媒体,在加速媒体主业融合转型升级的同时,第一财经还进军大数据领域,于2015年成立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持续从数据维度赋能金融机构和消费企业,不断拓宽一家专业财经全媒体集团的业务想象边界。

  近日,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蓉接受了媒体专访,深入探讨了第一财经的转型之路与未来布局,以及第一财经对于当前商业环境与媒体行业的种种思考。

  李蓉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记者:近一年来第一财经大动作频频,比如4月27日刚刚发布了第一财经财智云(Yiwealth),4月19日和新浪财经共同宣布战略合作,去年还推出了一财号、云上会等等。在这一系列的动作背后,第一财经的布局逻辑是怎样的?

  李蓉:第一财经这些年的每一步动作,都是围绕着两个根本目标去布局的,即“内容影响力登顶”和“商业模式创新突破”。我们的理念是“专业创造价值”,我们相信,真正专业优质、符合时代需求的内容,一定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也一定会为社会、为机构、为个人创造价值。从内容到影响力,从影响力到服务赋能,我们一直在发挥自己的媒体基因和优势,在赋能别人的同时做强自己,这是我们发展布局的基本逻辑。

  第一财经已经成立18年了,我们有着很多新兴媒体不具备的品牌优势和公信力,也有着非常专业的内容团队。因此,怎样把内容影响力做到极致,我们的重点是发挥好专业能力和连接优势。比如和新浪财经的战略合作,就是将自己的原创能力、视频能力和新浪财经的用户及平台能力连接,形成优势互补;去年推出一财号,也是希望通过权威媒体的公信力优势和连接优势,聚拢活跃在中国财经界、企业界的优质意见领袖,为当前碎片化的舆论场提供更多理性客观的声音。

  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基于“专业创造价值”的理念,我们致力于为他人创造价值,以此为前提实现自身价值的创造和提升。举个例子,疫情期间第一财经开创的“云上会”项目模式,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如何通过自己的资源和能力搭建平台,给处于极度困境中的中小企业支招,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这一线上模式引起热烈的社会反响,真正为中小企业创造了价值,项目本身很快也实现了商业模式上的突破。

  记者: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场景化”在近些年被频繁提及,金融机构也开始重视场景化运营。第一财经在2019年就发布了内容场景化创新战略,目前这一战略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蓉:第一财经的内容场景化战略虽然是2019年正式提出的,但其实早在2015年我们就开始进行场景化探索了。可以说,第一财经是业内最早面向金融机构构建场景化内容生态的媒体。最初我们是和蚂蚁金服、招商银行、陆金所这样的头部机构合作,把经过专业精选和加工生产的财经资讯输出到对方平台上,后来又升级为定制财经资讯、图文条漫、语音播报等形态。近两年,我们也开始提供视频、直播等各种场景化内容服务,通过与这些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触达了更广大的用户。

  事实证明,这种根据场景需求定制内容的模式是成功的,它可以帮助平台极大地提升用户粘性和满意度。后来我们又将这种“B to B for C”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广到更多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为他们的应用场景创新提供优质内容,以提升用户体验。现在我们已经为超过50%的头部金融机构提供场景化内容服务了。这也是典型的在赋能别人的同时为自身创造了价值。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