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物种中的“大明星”过境江苏这个地方,还有它们也来了

2021-04-30 13:57:07 作者: 濒危物种中的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近日在如东小洋口湿地再次被拍摄到,数量约14只,其中一只为A42号环志标识。根据全球黑脸琵鹭记录网站查询结果,A42号于2019年4月13日在香港受伤后被救助并标记,截止到目前全球总共被观测到10次。这只明星黑脸琵鹭上次被观察到是1月15日在广东海丰,目前已顺利到达韩国繁殖地。这是自今年2月份以来如东湿地连续3个月拍摄到黑脸琵鹭种群。

  黑脸琵鹭 2021年4月4日 李燕生 摄于南通如东

  A42号黑脸琵鹭迁徙路线和观察记录

  上世纪90年代初,黑脸琶鹭的全球数量不足300只,1993年开始,黑脸琶鹭全球同步普查在每年冬季展开,随着地方保育工作的推进,全球黑脸琶鹭种群有恢复趋势。据《黑脸琵鹭全球同步普查2021》发布数据显示,全球黑脸琵鹭数量达5222只,较2020年上升7.4%,增加了358只,再度破历史纪录。南通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中间地带,是黑脸琵鹭、勺嘴鹬等迁徙候鸟重要的中转停歇地,同时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嘴鸥的重要繁殖地。近年来,南通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从长江沿线到黄海湿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

  黑脸琵鹭 黑嘴鸥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2021年4月12日 吴为民 摄于 南通如东

  黑脸琵鹭 黑嘴鸥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2021年4月12日 吴为民 摄于 南通如东

  3月份至今已观察并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黑脸琵鹭、东方白鹳、黑嘴鸥;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0余种:白琵鹭、白腰杓鹬、大滨鹬、红隼、游隼、黑翅鸢、凤头鹰、小鸦鹃、震旦鸦雀、画眉等;以及其他如白额燕鸥、凤头鸊鷉、黑颈鸊鹈、凤头潜鸭、青脚鹬、红脚鹬、金眶鸻、反嘴鹬、黑翅长脚鹬等鸟类50余种。

  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在海上观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