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反映非全研究生招聘被歧视,杭州富阳:认真落实招考政策

2021-05-06 10:00:03 作者: 网友反映非全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杭州市富阳区歧视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问题。网友称,非全是五部委支持的统招研究生,明确应该享受同等招聘条件,富阳明显违反了五部委文件。

  富阳区卫生健康局称,经核实,网友反映的招聘公告是社会招聘和进校招聘两个招聘公告。在富阳区卫健系统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中,贯彻执行《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19〕1号)精神,对由国家统一下达招生计划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在招考中同等对待。在卫健系统进高校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考工作中,按照主办高校应届生校园招聘会的函请,主要面向在校应届毕业生,没有明确把国家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列入招聘内容。

  富阳区卫生健康局称,接下来,卫健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招聘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对国家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的相关招考政策。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今年以来,网络上仍有不少反映“非全日制研究生被歧视”的情况。例如,有网友4月22日留言称,2021年湖北汉川市引进人才公然歧视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严重违背了教研厅函2019年1号文件以及六稳六保,当地组织部给予的回复是“人才引进主要是引进高层次或紧缺急需人才,对学历和专业有特殊要求。与一般公开招聘相比,对学历要求更高,专业要求更强,目的是确保人岗相适,精准选才,这是很多地方开展人才引进的通用做法,根本不是歧视非全日制研究生”。但留言的网友认为,这分明是没有认真领悟国家文件的初衷,没有真正的理解“同等对待同等权利”的作用。

  2020年8月下旬开始,澎湃新闻曾持续对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就业招考、人才补贴申领、落户中的遭遇进行过追踪报道。这一群体渴望被平等对待的呼声也被更多人所听见。在全社会的关注下,国务院、教育部等部门也纷纷发声,为非全日制研究生“正名”。 虽有国家相关部门的“背书”,但社会上针对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偏见依然存在。不少人认为非全日制等同于过去的在职研究生,在课时、师资、考核等各方面的含金量都不如全日制研究生。当时的调查发现,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中已不再区分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学历,但情况仍待进一步改观。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也有一些利好消息为非全群体密切关注。例如,山东德州市委组织部、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4月20日发布补充公告称,为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扩大事业单位选人用人范围,为广大考生提供更多的择业机会,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今年德州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取消考生全日制学历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