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军老师直播课堂:直播带货回归理性

2021-03-02 16:07:15 作者: 刘建军老师直

  刘建军教师直播讲堂报导,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刘建军教师直播讲堂指出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敏捷兴起,它们在自身敏捷开展的一起,也加快向日子、出产、消费各范畴赋能。二零二零年年头,许多参加者力争上游地登上了直播带货这趟新业态的快车。而在疾驰一年之后,直播带货快车没有减速,但已经有不少人半途“翻车”。

  刘建军教师直播讲堂注意到近年来,直播带货成为电商渠道及商家的重要流量进口。二零二零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直播带货更是按下了加快键,乃至成为许多线上线下商家的“救命稻草”。一时间,各行各业的商家都敏捷涌入直播带货范畴。

  外表来看直播带货一片昌盛,但在高速开展之下,售卖假货、虚伪宣扬、夸张宣扬、售后服务差等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对此,有关部门开端加强对工作的监管与标准,商场逐步康复理性。

  全民直播

  直播带货形式开展迅猛,为经济复苏注入了巨大动力。商家经过渠道,选用直播技能进行近间隔的产品展现、导购;家、品牌方走进直播间,现场推行自家产品,为家园土特产带货。

  刘建军教师直播讲堂指出直播带货让许多买家买到了物美价廉的产品,也让卖家的产品得到了更多重视,更是引得许多明星名人“进场”,助推了直播商场的炽热。

  在曩昔的一年里,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等越来越多的渠道加快布局直播带货事务。这些渠道有的还相互合作,进行资源互补,协同开展。

  短短几个月,直播带货工作就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参加直播的人物也越来越丰厚。在主播范畴,无论是网红仍是素人,越来越多的人开端到这个范畴淘金。培育主播的MCN安排数量也在暴增,达人训练、专业代播事务快速增加。二零二零年3月30日淘榜单发布的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陈述显现,二零二零年年头至3月末,短短三个月,就有100多种工作转战淘宝直播间,无论是达人仍是商家,都在新风口的驱动下很多进场。

  刘建军教师直播讲堂表明参加直播带货的工作、商家及品牌商也越来越多,产业带直播、老字号直播、非遗直播、文明旅行导览直播等纷繁呈现。商家直播逐步成为直播带货范畴的干流。据悉,二零二零年上半年,商家直播已占到淘宝直播GMV(成交总额)的六成以上。直播场景也越来越丰厚多样,直播间对空间没有约束,能够在厂房,也能够在门店,乃至还能够到田间地头。

  泡沫渐生

  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直播带货比如踩着风火轮一路高歌猛进。而到了下半年,直播带货的“另一面”——卖假货、虚伪宣扬、售后服务差等许多问题凸显。

  二零二零年年末,网红头部主播的连续翻车,更是暴露出直播带货背面存在的问题。根据《二零二零年黑猫投诉渠道触及直播带货问题状况》显现,仅在黑猫投诉渠道上,与头部主播相关的投诉事例就有不少,其间触及辛巴57件、罗永浩84件、薇娅209件、李佳琦382件。

  刘建军教师直播讲堂指出,事实上,直播带货中的观看人数、出售数据等影响目标的造假已构成一条产业链。国家商场监管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现,二零二零年前三季度,全国12315渠道共接纳“直播”相关投诉告发2.19万件,同比增加479.6%。其间,直播带货占比近六成。直播相关投诉告发数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均为头部电商渠道和短视频渠道。

  面临许多问题,标准直播带货开展的呼声越来越高,相关监管部门也开端加强对直播带货的办理,二零二零年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标准性文件,如《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标准》《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根本标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辅导定见》等。这些标准的出台,向社会和工作释放出一个信号——直播带货进入监管期。

  回归理性

  关于直播电商往后的开展,业界仍然看好。毕马威我国消费零售工作咨询主管合伙人毛健以为,直播电商是否会呈现拐点,最重要的是看直播电商带来了什么、改变了什么。

  在北京大学我国社会与开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看来,直播带货不只能够对出售端进行激活和重塑,还能够进一步向出产过程、供应链、要素商场、资源内地进行延展,不断拉近供给与需求之间的间隔,缩短供需链条,优化供应链的安排机制,增强出产端关于需求端的响应速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