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最强沙尘天气 源头是蒙古国

2021-03-16 09:26:31 作者: 近10年最强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据风云4A气象卫星3月15日08时监测显示,目前我国可视的沙尘区面积约为46.6万平方公里,这也是近10年来影响我国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本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从蒙古国开始发展。从14日开始,蒙古国出现大范围沙尘暴,沙尘随气流向南移动,于14日傍晚,在蒙古国与内蒙古中西部交界处入境。内蒙古巴彦淖尔、二连浩特、包头等地相继发生沙尘暴,能见度低于1000米,空气质量等级均为严重污染。15日凌晨,沙尘开始影响京津冀地区,北京受上游沙尘传输叠加大风扬沙作用影响,PM10浓度明显上升。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北京大部分地区PM10浓度达到数千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爆表”程度的严重污染。

  沙尘天气是指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混浊的天气现象,是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主要灾害性天气之一。根据《沙尘暴天气等级》,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5类。

  数据显示,我国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春季和冬季,其次为秋季,夏季最少。春季(3—5月)发生的沙尘天气次数,占到全年的77.5%。其中,沙尘天气最频繁发生的月份是4月,其次为3月和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