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推广新冠疫苗接种会加速病毒变异?专家辟谣

2021-04-21 17:50:03 作者: 大规模推广新

  4月2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有说法称,全球大规模推广新冠疫苗接种可能会促使病毒加速变异,感染性更强、毒性更大,对此,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这种说法缺乏科学根据。

  新冠是种急性传染病,整个病程就几周,想持续复制必须要从感染者循环、不断地传给易感者,不流行就没有机会复制。要阻断流行,目前有两大措施:一是公共卫生措施,在疫苗出现之前已经控制住疫情。还有一个措施就是使用疫苗。

  “疫苗可以阻断病毒的传播,病毒在不传播的时候就不能复制,不能复制就不会产生更多的变异株。”邵一鸣表示,通过疫苗大面积的推广,可以延迟未来的病毒发生变异的时间,使得我们的企业、研发机构能够针对变异的出现研究新一代针对变异株的疫苗。“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疫苗可以阻止变异株的出现,而不是促进它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