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儿童阅读论坛开幕《亲近母语中文分级阅读标准》发布

2021-04-19 10:17:18 作者: 第十六届儿童

  4月16日,第十六届儿童阅读论坛暨亲读者大会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举办,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了《亲近母语中文分级阅读标准》。这份标准,是在国家坚定文化自信,鼓励自主研发和创新,实施全民阅读战略,整体提高国民素养的大背景下,亲近母语基于20年的阅读研究、推广和实践,对中文分级阅读的一次系统建构和表述。

  这份标准初步描述了0-18岁儿童的文本分级标准和阅读素养发展标准,意在解决“不同阶段、不同素养的孩子读什么,如何读,达到什么样的阅读素养”的问题。该标准有助于家长、老师、学校为孩子选择更合适的童书,并开展适合的阅读互动,实施相应的阅读指导。亲近母语为这个标准的研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之所以把它作为一个公共知识产品发布,是为了进一步促进行业的发展,并为推进全民阅读,深化中文分级阅读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

  制定中文分级阅读标准的最终目标,在于培养有广泛的阅读兴趣,良好的阅读习惯,较高的阅读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的自主阅读者,为未来社会培养完整而和谐发展的人。

  为配合《亲近母语中文分级阅读标准》的发布,为期三天的第十六届儿童阅读论坛暨亲读者大会,主要就中文分级阅读、儿童阅读师资培养、儿童的人文阅读、科学阅读,以及亲子阅读等议题展开各项活动。

  在中文分级阅读领域,亲近母语已深耕20年:从2001年开始每年发布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2007年,研发推出国内首套儿童分级诗歌读本《日有所诵》,至今总发行量已超过3000万册;2015年,面向6-12岁儿童的中文分级阅读和母语学习的“小步读书”互联网产品上线;2020年,《中文分级阅读文库》出版,为6-15岁儿童,精选108本经典作品;2021年,还将启动线下“小步分级阅读馆”的建设和开放。同时亲近母语将在“十四五”全民阅读规划指导下,深化亲近母语中文分级阅读标准的应用和实践,深入探索阅读和科技创新融合的路径,开发更多更好的中文分级阅读产品和服务。